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力军入场 四券商470亿进军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域

  股指期货“正规军”陆续入场。

  5月18日,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均发布公告称,两公司拟申请自营业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

  截至5月18日,共有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四家券商的董事会通过了公司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议案,根据相关数据推算,四家券商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上限为470亿元。

  而资产管理业务参与额度方面,华泰证券董秘办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产品合同来确定参与金额。”

  不过,对于期盼已久的股指期货交易,受访的几家券商均表示尚处于谨慎观望阶段,自营仅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股指期货业务。

  自营470亿元

  “广发证券已经拿到了套保编码。”5月18日,首家披露将参与股指期货的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获得第一批套期保值编码及相应额度。

  5月4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议案。

  广发证券表示,公司证券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规模,不超过《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上限的80%。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末广发证券净资本金为80亿元,按照广发证券的公告,公司投资权益类证券和金融衍生品合计将不会超过64亿元。

  5月6日,中信证券表示董事会通过公司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业务预案,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向监管部门递交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中信证券称,中信证券股指期货交易业务(含套期保值及其他交易目的的股指期货业务)投资规模按合约价值计算将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50%。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中信证券净资本金为38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中信证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的上限为194亿元。

  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自营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的投资规模,均以此前其披露的2010年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自营投资总金额为限。

  招商证券规定,自营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的投资规模按照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2010年自营投资额度的议案》确定,即公司2010年度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自营投资总金额不超过上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40%。

  招商证券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226.06亿元,以此计算,招商证券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规模为90.42亿元。

  按照华泰证券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华泰证券2010年权益类(含证券衍生品)自营投资总金额不超过公司发行后净资产规模的40%。

  据华泰证券2010年一季报的数据,华泰证券净资产规模为302亿元。因此华泰证券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上限为120.8亿元。

  统计上述四家券商,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上限已高达470亿元。而中金所的交易数据显示,近期,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交易活跃,日均成交量约16万手,成交量为1000亿元左右,很明显,机构资金入场会给股指期货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

  “凡是有自营业务的,几乎所有的券商都在积极准备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深圳某券商人士透露,多一种避险工具对券商来说是好事。

  观望入市

  机构积极备战,但资金入市还待观望。

  尽管多家机构都在积极准备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多家券商表示,通过卖空沪深300股指期货来套保获利并不容易。

  “目前大盘已在2500点左右,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套保的需求没太大意思。”上海某券商自营部门人士解释,在目前的点位,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避险的需求已不迫切。

  由于目前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这意味着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成为持有股票的自营部门唯一的选择,因此指数越高,下跌风险越大,券商自营参与股指期货避险的积极性越高。

  不过在目前股指低迷、系统性风险不大的情况下,自营部门没有必要通过卖空股指期货来避险。

  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会根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来参与股指期货。

  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规定,“证券公司已设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明确约定可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原则上不得投资股指期货。若拟变更合同投资股指期货的,应当至少在投资股指期货两个月前将股指期货投资目的、比例限制、估值方法、信息披露等事项告知客户。”

  深圳某券商人士透露,由于变更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太麻烦,证券公司一般不会为老产品申请股指期货交易编码,只会在以后推出的新产品中选择性参与股指期货。

  虽还未进场,但多家机构依旧肯定券商是未来股指期货机构主力军的地位,他们认为,在券商、公募基金、QFII等特殊法人机构里,券商会成为期货交易主力,因为券商的自营和资管业务追求绝对收益,对低风险套利、避险有较大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