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子苏:期指上市首日焦点 把握短线放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3:45  新浪财经

  周五沪深300股指期货将正式上市交易,这对于A股市场可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股指期货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避险的工具,长期将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股指期货上市首日又有哪些值得特别关注的焦点呢?

  一、创业板和黄金期货的历史是否会重现?

  2008年初推出黄金期货推出首日,期金价格也大幅高开,期金价格一度超过了黄金交易所纸黄金价格20元,经过不到两个星期的交易,期金价格便从230元跌到了210元。去年上市的创业板投资者可能记忆犹新,首日上午大部分个股的涨幅一度较开盘价都超过了100%,不过之后便大幅下跌,很多个股至今股价都没有超过上市首日的最高价。

  A股市场历来有炒新的习惯,新品种上市大多都会出现较大的涨幅,股指期货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上涨,但相对来说这样的幅度不会太大并且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价格便回归比较正常的水平。考虑到初期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在开设股指期货交易编码时都经过风险教育以及知识测试,并且大部分投资者都有商品期货的交易经历,市场上非理性的力量较小。另外市场由于套利资金的存在,这约束着期货价格不会偏离现货价格过多。

  二、股票开盘前十五分钟和收市后十五分钟会有何不同?

  股指期货相比股票提前十五分钟开盘,并且在这段时间缺乏现货的指引,那么隔夜的外盘走势以及九点至九点十五商品期货的走势会极大的影响股指期货首日开盘价以及前十五分钟的走势。

  中国台湾市场去年九月某个交易日发生过股指期货在股票开盘前急涨500点后又大幅下挫的情况。相比一个运行了十几年的成熟市场,再加上A股市场的投资者在炒作时又偏向于做多,并且在九点三十前期现套利也无法操作,因此市场上的一些炒手可能利用这十五分钟进行炒作。当然可能性比较大的是,股指高开高走,待股票集合竞价撮合完毕后,便开始向现货价格回归。

  另外一个时点是三点至三点十五,由于这个时间段股票和商品期货都结束了当天的交易,市场上只有股指期货还在运行,这势必会引来不少投资者的关注。由于股指期货上市首日是周五,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规避留仓的风险,特别是日内短线投机者会选择平仓离场。若当天大盘行情是单边上涨或下跌的话,更多的可能是多头获利卖出或空头获利回补导致期指行情回调或者反弹。

  三、首日成交量如何?

  海外不少市场股指上市初期的成交量便达到了主板市场成交量的八九成,而我国台湾市场上市初期由于对机构投资者的限制较多,期货成交额仅占到主板成交额的5%左右。A股市场目前的情况与台湾当年有些类似,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力量公募基金目前还无法参与期指,而对于每个股指户,也有100手的持仓限制。因此,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初期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另外去年上半年上市的螺纹钢期货,首日主力合约的成交量为36万手,螺纹钢在最活跃的时候主力合约成交量一天能达到三四百万手,基本上也是10%左右的水准。目前主板市场日成交额超过2000亿,但考虑到很多的机构目前暂时还没有参与股指期货,如果以5%的成交额计算约100亿,那么对于一手约100万价值的股指来说,大约1万的成交量。

  四、期现套利机会几何?

  市场上已经能够有大量的资金将目光投向股指期货与股票之间的套利机会,由于券商自营暂时无法参与股指期货,中金所套利编码也还没有开始申请,那么首日参与到股指期现套利的投资者基本上是部分私募。而他们也仅仅只有100手的空头额度,对于股票价值约1个亿,所以对于单一机构客户而言,他们构建一两千万的股票组合池会比较容易操作,那么对应股指期货合约大约为10到20手。

  前面预测期指首日的成交量可能在一万手左右,对应到4个半小时的交易时间,平均一秒也就1到2手的成交量。而对于一旦发现机会需要短时间内进场的套利交易来说,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还不充足,如果一个时点有几笔套利资金直接以对价成交的方式同时入场的话,会导致期货价格立即下跌,从而套利的获利空间也被压缩。

  以上是股指期货上市首日值得关注的焦点。从短线的操作层面来看,追高的风险相对较大,反而投资者可以抓住部分时点,把握短线放空的机会。

  林子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