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籼稻干旱炒作过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50  首创期货

  继3月23日早籼稻期货期货异军突起,增仓放量大涨后,期价逐步震荡回落。资金对西南旱情的炒作被认为是催生本次早籼稻行情的主要因素。天气历来是农产品市场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也很容易成为资金借机炒作的题材,然而天气炒作的时机、地区以及品种自身基本面的差异却决定了行情的级别和持续性。

  一、干旱炒作背后的理性分析

  事实上,我国西南部分地区的旱情自2009年秋季以来就已开始,2009年11月中旬旱情波及的范围开始加大,云南全省、贵州全省及四川盆地以南地区、西藏东部和广西西部地区普遍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中北部、贵州西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出现了大范围重旱。此前市场一直未对旱情作出过多反应,究其原因,受旱的西南五省中只有广西省早籼稻产量较大,从往年的数据来看,约占全国产量的18%左右。但旱情对广西影响仅仅体现在西北部地区,而目前广西省刚进入播种期不久,历来沿自南向北的顺序开始播种,所以对后续产量的影响料将有限。

  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受旱地区开始蔓延到早籼稻主产区湖南省,湖南省早籼稻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2%左右。市场也选择了这个时机发力推高早籼稻期价,据23日当天新闻报道,旱情已造成湖南省张家界、自治州、怀化、娄底、邵阳5个市州38个县(市区)38万多人、25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不过,仔细分析的话我们不难发现,湖南虽为早籼稻主产省份,不过湘西地区多为山区,历年早籼稻产量并不大,而且从往的情况看,五月是西南降雨比较集中的时间,后期旱情缓解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我们也可以参考一下07年的情况,当时我国发生的大面积干旱影响到了国内22个省份,媒体报道的情况显得比较紧张,但实际上最后估产时粮食产量下滑的幅度远不如之前预期的那么严重,所以至少目前来看,对于早籼稻减产还不必过度担心。

  二、旱情能否撼动原本供需格局

  农产品基于品种自身的特点,需求的变化一般是一个缓慢渐变的过程,而供给方面的变化对行情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市场对于天气的炒作也比较频繁。同样是炒作天气因素,在不同的时点,不同的供求关系下,行情的持续性却会有很大差别。比如去年8月的大连玉米市场,因东北玉米主产区发生了罕见干旱,当时正值玉米灌浆期,是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旱情对玉米产量的影响较为确定,而且受旱比较严重的吉林省正是我国商品粮流通比重较大的省份,对于国内玉米市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实际上,去年发生的严重旱情确实改变了09/10年度玉米市场的供需格局,从民间统计数字来看普遍预测减产的幅度在1000万吨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玉米市场从供需宽裕转为紧平衡的格局,连玉米期价也借机站上了一个新的平台并逐步震荡走高。

  比较两次干旱引爆的行情,后续表现却截然不同。干旱炒作的时机、地区以及品种自身基本面的不同都决定了行情的持续性表现各异。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09年全国稻谷产量达到19580万吨,较上年增产390万吨,国内稻谷消费总量为18300万吨,而早籼稻产量达到3327万吨,比上年增加167万吨,增长5.3%。

  进入3月份以后,早籼稻市场面临的情况是农户余粮偏多,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和春播的逐渐临近,售粮时间将被严重压缩。东南沿海地区外地务工人员减少,普通籼米需求不足。临时存储籼稻销售缓慢,库存压力增大,市场供给充裕,籼稻价格上涨难度较大。此外,国家连续采取多项措施,抑制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市场通胀预期普遍减弱,对粮食价格也将产生抑制作用。

  总的来看,尽管国家大幅提高2010 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长期而言市场价格运行底部抬升,但短期内供给充裕、库存压力巨大仍然是制约早籼稻期价走高的主要因素,市场压力的累积不容忽视。

  北京首创期货研发中心 田紫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