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融投资者将成为股市最活跃交易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45  金牛财顺

    

       本报讯 作为全国融资融券六家试点券商之一,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客户积极参与了昨日的融资融券交易。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融资融券业务部副总经理朱维宝昨日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解密海通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的基本情况。

      融资融券和自营隔离

      朱维宝介绍,海通证券目前一共设有90个融资标的股和8个融券标的股,公司用于融券股票的总规模约为11亿元,今后还将根据客户的需求逐渐增加融券标的的数量。同时,为节约投资者的交易成本,降低投资者风险,目前海通证券融资融券的费率均定为7.86%。

       朱维宝表示,部分投资者认为券商用于融券的股票都是券商比较看好的个股,客户融券卖出实际上是和券商对赌。其实不然,首先融资融券部和自营部全面隔离,不会因公司看好什么股票,融资融券部就购买什么股票。其次,海通证券用于融券的股票,属于公司可供交易的金融资产,选定股票的原因主要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同时公司的研究所和衍生产品部也会出具意见,考量是否有适当的对冲工具,用于规避风险。最后,公司融资融券标的股一般每3个月会跟随交易所和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做一些调整。股指期货面世后,有了对冲机制,公司可提供的融券标的股就能更多些。

      融资融券四大意义

      对于融资融券业务推出的意义,朱维宝表示,首先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流动性。融资融券的启动将为市场输入新鲜的资金血液,这点将会对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对于市场中的存量资金而言,融资融券业务无疑有效的提高了其流动性,放大了资金的使用效用。

      其次,完善价格发现功能。欧美等资本市场成熟的国家发展经历证明,融资融券者往往也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交易者,对市场机会的把握,对信息的快速反应,和对股价的合理定位都有起到好的促进作用。

      第三,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手段,通过融资融券交易,投资者可以在看好市场或某个个股时,通过融入资金购买股票从而放大获利倍数;在看空市场或某只个股时融券卖出。这种双向交易机制的建立,加上机构博弈时代的到来,也有效的降低了单边投机市场走势出现的概率,为维护市场的稳定起到了作用。

      第四,为国内证券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从国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在总收入的平均占比达15%左右,已成为证券公司除佣金、自营、投行以外的重要收入来源。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除了带来利息及手续费收入方面的直接影响,对于证券行业的盈利能力提升、收入结构改善以及经纪业务的集中度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创新业务的利润也将进一步向具有融资渠道、创新能力和良好风险管理能力的证券公司集中。

      风险的杠杆放大

      对于融资融券的风险,朱维宝则称,与普通证券交易不同,融资融券交易具有财务杠杆放大效应,投资者虽然有机会通过向券商融资融券获取较大的收益,但也可能在短时间内蒙受较大损失。

      首先,融资融券业务将放大普通交易类同的风险。融资融券交易面临普通证券交易同样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违约风险、证券公司业务资格合法性风险、系统风险等各种风险。其次,融资融券交易可能因监管或投资者担保能力不足受到限制的风险。第三,投资者可能面临强制平仓风险。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期间,如果不能按照约定的期限清偿债务,或上市证券价格波动导致日终清算后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警戒线,且不能按照《融资融券合同》约定的时间、数量追加担保物时,将面临担保物被证券公司强制平仓的风险,由此可能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此外,投资者在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时,还可能面临利率风险、误操作风险等。

    【作者:韦小敏 来源:证券时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