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糖转空暴跌 炒家将剑指中国大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30  金牛财顺

    由于美糖主力对印度原糖减产缺口狙击的意外落败:今年2月1日美糖11号05合约创下29美分/磅的29年新高之后,随即在巴西糖产量恢复性增产和印度糖产量大幅高于预期的突然利空打击下,开始连续大幅杀跌,截至3月24日,美糖价最低探至16.17美分/磅,跌幅深达44.8%。

     在北京糖贸易商老田眼里,美糖此番跌势,“只有大经济危机时才可能出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当时美糖在很短时间内跌去68%。

     然而,这轮大跌却显现出诸多“蹊跷之处”,致使已成功将糖价推至高位的国际炒家,被怀疑在“空跌”中进行对倒交易,他们的下一个伏击目标或许是:因旱灾而导致的中国糖量的减少,一场新攻势或许正在酝酿中。

     24日,美糖大幅反弹,上涨6.64%。而25日郑糖主力合约1101的涨幅达1.79%。

     狙击印度糖落败

     对印度糖需求的狙击,始于2009年秋天。

     去年8月6日,印度农业部长Sharad pawar在国会上称,即将于10月1日开始的2009-2010榨季,印度仅能产糖1600万吨-1700万吨,而就在即将结束的当前榨季中,印度食糖产量也从上一榨季的2630万吨骤减至1450万吨-1500万吨的水平,“同比大降45%!”

     一德期货高级策略分析师吕新明介绍,“2008年-2009年榨季国内大减产和库存糖的不足,印度将被迫从国际市场购买原糖,预计将进口300万吨!”而几乎同时,世界第一大产糖国和出口国巴西也宣布因为气候原因而减产。

     随后,美糖价格开始单边上扬,就在印度消息宣布的4天后,美糖就刷新了2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创下22.42美分/磅新高。2009年底重新恢复单边上扬,并于今年2月1日成功创下29年新高29美分/磅。

     不过,这次胸有成竹的狙击显然被两则突如其来的消息击溃。银河期货白糖(资讯,行情)(资讯,行情)行业研究院熊梓敬介绍,3月份美国商品风险公司FC Stone分析认为巴西食糖产量将达到3470万吨,较上榨季大增21.7%,而印度本榨季食糖产量也将达到1700万吨的水平,远高于之前预期的1400万吨,并且新榨季将恢复鼎盛时期的2500万吨产量。

     消息甫一宣布,美糖随即开始罕见的单边暴跌,仅38个交易日大跌近50%。

     吕新明称,“除了以上两个因素外,再加上最近印度制糖协会因国际糖价连续下跌也取消了一些食糖进口配额,黯淡的基本面使得市场对糖价预期更为悲观”。

     “最悲观的论调认为,美糖5月合约将回调至15美分一线”,熊梓敬介绍。

     美糖炒家有倒仓“嫌疑”

     “如果将杠杆因素考虑进去,糖价目前的跌势已将所有多头头寸打至爆仓了”,一直做套保的糖贸易商老田认为,“但是在美糖下跌过程中,却并未见到多头平仓,总持仓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较上涨时的持仓增幅更快!”

     而在突然转向的单边行情中,本应出现因一方资金全军覆没而导致成交量萎缩的情形,但这次“成交量反而一直在稳定放大,成交活跃度甚至要远大于上涨的时候”,吕新明也指出本轮下跌中的“蹊跷之处”。

     如果从去年12月10日12.2万手的持仓开始统计(美糖进入拉升阶段),到创下历史新高的今年2月1日的18万手,其间仅微增5.8万手。

     但自2月1日进入下跌阶段,这18万手持仓不但一直未见减少,反而出现快速增加,截至3月18日已达28.1万手,即便是在最近几日的再次下挫市道中,美糖11号05的持仓依然保有26.8万手。

     吕新明指出,如果市场出现直线快速下跌走势,计算进杠杆率之后,看错方向的多头在目前价位上已经全部爆仓,被迫卖出合约进行平仓,“所以持仓量应该快速下降”,同时成交量也会因为对手盘的减少而出现萎缩。但是当前市场全是“反其道而为之”,说明“美糖炒家存在着重大倒仓嫌疑”。

     疑似“空转倒仓”的又一证据,是老田每晚实时盯盘得出的,“常看见美糖跌到某一个价格区间的时候,保持震荡不变,而成交量快速放大,持仓也会不断增加”。

     “多空双方联手将价格拉高,狙击印度需求缺口,等待印度到国际上进口高价糖——这样的手法跟以前多次对中国需求因素进行狙击的操作完全一样”,吕新明指出,“只不过是这一次印度方面消息面突然生变,狙击计划落空了而已”。

     “空转下跌所等待的,是随之而来的一个新的大题材,即中国干旱导致的糖需求缺口,国际糖价的炒家联手,采取了空转对倒的手法,等待利空消散、中国旱灾白热化的时候,重新拉高国际糖价,针对中国旱灾缺口发动一次新的伏击”,吕最后认为。

     再度狙击“中国需求”?

     “中国减产已成必然”,记者从一些现货商方面了解到的消息,云南严重干旱已导致部分地区开始提价。

     西南地区是我国甘蔗的主要产区。据云南省农业厅3月中旬的消息,预计特大旱灾将导致今年云南甘蔗糖料产量减少450万吨,比上年预计减产近30%。同时,由于干旱,广西扩大种植面积也存在困难,农业部下达广西下一榨季种植1650万亩甘蔗的目标难以实现。

     兴业证券农业行业研究员赵钦认为,“预计2009-2010榨季我国食糖产量在1150万吨-1200万吨,本榨季遭遇干旱,2010-2011榨季食糖产量也难迅速恢复,糖价仍将维持高位”。

     据长城证券农业与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王萍预计,本年度国内将产生超过300万吨的供需缺口,除去上年度工业库存和国家计划内的200万吨抛储之外,“尚需进口100万吨左右”。

     在此背景下,郑糖价格在外盘糖暴跌时仍“苦苦支撑”也就不难理解了。即便是在3月24日的交易中,大幅低开之后依然有买盘强力将其推至翻红,报收于4992元/吨,而25日又大幅高开,涨幅在1.5%左右。显然,中国炒家对国内糖价的上涨仍充满信心。

     国内大旱导致的强烈看涨预期,外盘可能再度“狙击中国需求”。

     “虽然外盘依然在暴跌,但是不排除在各种负面因素影响弱化之后,比如欧元区危机消散等等,一些国际炒家利用国内气候因素,炒作中国糖减产”,吕新明提醒,“对农产品(000061,股吧)的炒作,历来多是利用天气因素,而且中国需求概念在国际期货市场上遭到狙击的案例,已经非常普遍了”。

     “在目前市场形势下,如果国家想稳定糖价预期的话,可以扩大进口配额——在目前国际市场空头氛围较浓的形势下,先采取措施未尝不可”,吕建议。

     而事实上,除了连续抛储平抑糖价之外,国家也加大了对新疆种植甜菜的补贴力度,以尽快缓解国内糖减产后的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