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上市初期涌动赚钱机遇

  ⊙记者 叶苗 ○编辑 金苹苹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套利”两字虽然耳熟能详,但是如何享用这道“低风险午餐”,依然是个高精尖的技术活。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此前表示, 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4月中旬将准时推出。也就是说,从4月开始套利机遇就摆在了投资者眼前。

  机遇:上市初期有良机

  “按照国外经验,上市初期套利机会较大,一般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之后,能涌现出多大的机会,主要看当时的参与者而定。

  方世圣表示,首先看投资者的操作风格,如果投资者追涨追跌的比较多,价格之间就会出现较大的偏差,套利的机会就较大。其次,从跨期套利的角度说,也要看届时是不是会出现两个较为活跃,又有明显价差的合约。

  海通期货分析师郭梁表示,期指上市初期会有不少私募进行套利操作,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机会将逐渐减少。从时间点上看,上市初期的一个月,特别是前几天,是套利机会最大的阶段。中国市场一贯有炒新的传统,新品种上市后的定价会相对较高。届时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与均衡状况相比,期货价格可能会大幅高于现货,这样就有明显的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采用“买现货卖期货”的方式操作。

  散户:可用ETF套利

  “只要资金充足,散户也照样可以做套利,”方世圣表示,虽然进行股票组合比较难,但现在上市的ETF可以很好地帮助投资者进行套利。目前来看,上证50ETF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很高;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两者相加,也基本覆盖了沪深300指数。这三个ETF流动性和跟随指数的性能都较强。

  方世圣算了一笔账,一手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价值在100万左右,如果要做套利,需要手里有100万价值的现货。如果投资者买入50ETF的话,根据其目前2.3元的价格,只需要买入43万股,“50ETF的挂单都很大,买43万股的话冲击成本很小,一般散户都可以做。”

  也就是说,散户只要有200万的资金,100万用来投资ETF,100万用来做一手期货合约,理论上就可以完整地进行套利操作。但是方世圣表示,投资者仍须为期货合约准备数量为保证金3—4倍的资金,以便在亏损的时候可以增加。

  “如果你为期货准备了三倍保证金的资金,基本可以承受1000点的亏损,可以坚持到合约到期,”方世圣表示。而据郭梁测算,一般投资者如果要自己构建股票组合,至少需要3000万的资金,才能保证与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很小。

  实战:如何用套利赚钱

  从套利的方式来看,主要有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两大方式,郭梁用仿真交易向记者演示了一套期现套利的操作方案。

  以2008年11月19日为例,股票市场上沪深300指数收盘时为1953.12点。此时,12月19日到期的沪深300指数IF0812合约期价为2003.6点。假设某投资者的资金成本为每年4.8%,投资者使用50ETF代替沪深300指数,此时是否存在期现套利机会?经计算,实施套利操作,根据套利可用资金2500万元,设计投入2000万元左右的套利方案。期货保证金比例12%,因此投入股票和期货的资金分别为1780万元和220万元。IF0812合约价值为:2003.6×300×1=601080元,每张合约保证金为:601080元×12%=72129.6元, 初步计算期货头寸规模:220万÷72129.6≈28手。

  即:在期货市场以2003.6的价格卖出IF0812合约28手,投入初始保证金601080×12%×28=202.0万元。同时,收盘前买入50ETF120678份,其市值约1780万元,剩余资金用于预备股指期货头寸的保证金追加需要。

  到12月19日收市前,50ETF上涨了3.6%,此时,在股票市场上卖出股票投资组合的全部股票,价值约为:1780×1.036=1844万元;收市后,在期货市场上以2062.66点交割28手IF0812期货合约空头头寸,从而结束全部套利交易。

  经计算,在股票市场上,卖出50ETF获利:1844-1780=64万元。在期货市场上,28手IF0812期货合约交割后亏损:(2003.6-2062.66)×300×28=-49.61万元。盈亏相抵后,总利润为:64-49.61=14.39万元。

  风控:关注结算日风险

  方世圣表示,套利投资者要特别注意期货结算价与股票收盘价的差异,避免在套利中出现不必要的损失。据了解,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如果你等到期货合约结算,那么可能结算价和ETF的收盘价会不一致”,方世圣表示,做期现套利的投资者最好不要把头寸留到期货到期日。因为ETF的价格是股票的收盘价决定的,而期货合约的结算价是按照最后2小时的价格进行平均的,这两个价格如果出现不一致,投资者的套利目标可能就实现不了。

  投资者应该在期货合约进行最后结算之前,就把期货与现货头寸进行合并,完成套利全程,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