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基本面弱势 豆类仍维持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50  中信建投期货

  一、行情走势

  1.期货行情走势

  本周内外盘豆类走势继续弱势,内盘补跌。美豆主力03月合约周涨幅0.04%,美豆油主力03月合约周涨幅2.46%,连豆主力1009合约周跌幅1.76%,连粕主力1009合约周跌幅2.08%,连豆油主力1009合约周涨幅0.17%

  2.现货行情走势

  本周国内豆类现货市场稳中有跌,东北大豆现货价格维持稳定,市场成交清淡,港口分销价也维持不变,库存增加;豆粕现货稳中趋弱,豆油价格下调,临近春节油粕基本以消耗库存为主,价格下跌压榨利润转负,油厂部分停工。

  二、焦点信息

  1. 美国非农数据不出意外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美国1月失业率意外降至9.7%,12月修正后为10.0%,经济学家预估为10.1%,1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万人,12月修正后为减少15万人,与预期持平。

  2. 南美大豆丰产在望,亚洲锈病疫情令人担忧

  据美国行业人士称,2009/10年度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产量有望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玉米也有望丰产。但是近来南美农业产区频频降雨,这可能导致大豆锈病疫情蔓延。

  2009/10年度巴西大豆产量有望达到6600万吨,这要高于美国农业部一月份预测的65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200万吨,低于美国农业部一月份预测的5300万吨。

  2009/10年度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玻利维亚和乌拉圭等南美大豆总产量有望达到1.28亿吨,比两年前创下的前期历史纪录还要高出1300万吨。这将是新的历史纪录。

  Informa经济公司周三预计今年巴西大豆产量为6650万吨,上调了5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预计为5400万吨,上调了100万吨。

  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对巴西大豆作物的唯一威胁是多雨天气。巴西大豆收获工作已经完成了5%,而频频的降雨已经导致部分地区发生亚洲锈病疫情。

  如果没有得到防治,大豆锈病可能导致大豆单产减少多达80%。巴西已经发现了1,600例病例,这让人有些担忧。

  3. 美国大豆对华销售总量同比提高

  美国农业部的周度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月28日,2009/10年度(始于9月1日)美国对华大豆的出口装船量为1650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106万吨,同比提高49%。

  2009/10年度迄今为止,美国对华大豆的销售总量(已经装船和尚未装船的销售量)为2153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392万吨同比增加55%。

  美国农业部预计在截止到2010年9月份的年度里,美国大豆出口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3.75亿蒲式耳。2009/10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约为4200万吨。

  2008/09年度中国的大豆进口量为4110万吨。

  4. 国内未来几周进口大豆数量将保持高水平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发布本周报告称,由于进口大豆价格优势明显,未来几周国内厂商采购进口大豆数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由于近日国内厂商节前豆油采购备货陆续结束,豆油购销市场将继续保持清淡。

  该报告称,本周美盘大豆期价跌至4个月低点后出现强劲反弹,中国厂商采购进口大豆积极性明显提高。虽然南美大豆增产压力继续存在,但美盘大豆期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豆油市场方面,受本周美盘豆油和马盘棕榈油期价止跌反弹影响,周三国内豆油现货价格小幅回升,但厂商采购观望心理继续存在,豆油购销市场清淡。

  豆粕市场方面,后期因进口大豆到港量保持较高水平,国内豆粕供应量将续增加,油厂降价销售意愿较强,贸易商和饲料养殖企业采购备货积极性不高是导致豆粕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未来几周国内豆粕需求将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5.大豆基金净多单由上周的39096手减至本周的29270手

  根据cftc报告显示,在截止2月2日这周,基金减持大豆多单4158手,同时增持空单5668手,基金净多单由上周的39096手减至本周的29270手。基金豆油净多单由上周的1628手增至本周的2267手。基金豆粕净多单由上周的31162手减至本周的25984手。

  投机基金在大豆上的期货和期权净多单由上周的33156手减至本周的20542手。

  指数基金在大豆期货和期权上的净多单由上周的178607手减至本周的173941手。

  三、综合评论:

  本周内外盘豆类期货仍保持弱势,不过外盘止住跌势,而国内豆类处于补跌之势,宏观弱势和豆类基本面偏空仍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宏观面,经历了前期的存款准备金上调后,国内货币政策暂时稳定,政府不愿意看到资本市场、期货市场的大起大落,而更愿意看到稳定,所以短期国内政策风险不大。而国外的经济数据是好坏参半,风险比较大,加之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后期存在不确定性,不过欧洲维持低利率水平不变也给了市场以支撑。

  豆类供需面,东北大豆现货市场成交清淡,而港口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库存增大,油粕的价格下跌使得压榨利润处于亏损状态,油厂部分停工,临近春节油粕以消耗库存为主,豆类供需面节前偏空。

  资金面,连续的下跌使得资金持续从美豆期货中撤出,净多单持续减少,而国内豆类成交近来一直低迷,持仓相对稳定,市场活跃度不够,不过下跌到重要支撑位,逐渐有买盘介入。

  整体看,无论从宏观还是供需,短期仍是偏空,弱势持续,然而豆类均跌到重要关口,特别是大豆的收储价支撑,后期豆类更可能在目前价位震荡。

  操作上建议获利空单可离场锁定利润,后期以短线交易为主。

  预测:

  美豆03下周波动区间910-960。

  连豆A1009下周波动区间3740-3900。

  连粕M1009下周波动区间2700-2800。

  连豆油Y1009下周波动区间7200-7500。

  中信建投期货 李海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