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仿真交易套利机会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郭梁

  春节将至,节日效应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而言,由于临近节日时股市波动往往会高于平时,而这些异常波动伴随着很好的套利机会。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过去几年春节期间的套利机会:

  2007年,春节前沪深300指数经历了前期调整后一路上行,于节前一个交易日创出2719.53的历史高点,然而市场并没有陷入盲目乐观,这可从相对疲弱的成交量可以看出。节后股指风云突变,节后第二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重挫9.2%。如果以节前三个交易日和节后两个交易日,总共五个交易日作为样本期,沪深300指数现货下跌5.1%,沪深300指数期货当月合约上涨1.7%。如果剔除IF0702合约到期交割的影响,沪深300指数期货当月合约下跌4.5%。

  2008年,春节前股市已经由牛转熊,2008年2月4日,也就是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股市出现了过年行情,当日沪深300大涨8.2%。同样以节前三个交易日和节后两个交易日作为样本期,沪深300指数现货上涨6.7%,沪深300指数期货当月合约上涨3.2%。再以离我们最近的2009年春节为例。假日前后股市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样本期间沪深300现货指数上涨4.3%,沪深300期货指数下跌2.6%。

  总结过去三年春节期间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期货市场的波动都要弱于现货市场。从远期合约与当月合约的价差来看,价差与沪深300的走势负相关,如果沪深300指数上涨,期货呈现近强远弱;如果沪深300指数下跌,期货则呈现近弱远强的特征。

  随着2010年春节的临近,长假风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果处理不当,投资者有可能发生较大损失。因此,风险较小的套利策略应该成为资金的首选。自2010年1月11日受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获批的消息刺激冲高回落以来,沪深300跌幅已经达到14%,根据历史规律,如果春节前一个月市场处于熊市,春节期间出现“送红包行情”的概率非常高。

  较大的市场波动突显了沪深300指数的套利机会,一种可行的投资策略就是期现套利策略,投资者在买入沪深300指数现货的同时卖出等量的IF1002合约,持有到“送红包行情”的出现则平仓,否则持有到最后交割日。另一种策略是价差套利策略,投资者买近卖远,买入IF1002合约,卖出等量的IF1003、IF1006或者IF1009合约。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可考虑适度参与上述两种套利方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