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期:关注非农数据,美指或最后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6: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行情回顾:

  受美元指数强力突破80关口影响,伦敦金隔夜大幅下挫46美元,并跌破1074美元一线形成的完美双底,最低至1060美元,创三个月以来新低,且创一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场做多信心严重受挫。沪金主力合约1006今日大幅低开10元后,全天窄幅震荡,收于235.77元/克,量增仓减。

  基本面分析:

  我们认为隔夜黄金大幅跳水的原因主要在于欧元兑美元的急剧下挫,美国方面公布的差于预期的ADP就业数据是次要原因。

  欧洲方面,欧洲央行(ECB)昨日决定维持利率于1.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需要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预计欧元区许多成员国将出现庞大且急速上升的财政赤字。他还表示,欧洲的经济和货币联盟在控制预算方面仍然面临重大挑战,公共债务及财赤高企可能对货币政策带来额外的负担。此言论严重打压了欧元的走势,欧元兑美元急剧下滑,隔夜最低达到1.3716,创8个多月以来的新低,且今日亚盘时段延续隔夜颓势,又下挫60余点。

  美国方面,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四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 8,000人,至480,000人,经济学家预计为减少10,000人。另外,此前一周数值被从470,000人 向上修正为472,000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是市场密切关注的一个就业市场指标,该指标在一月初便大幅上升,显示经济复苏依然曲折。此外,美国劳工部在周四盘前宣布第四财季制造业生产率提高了6.2%,低于第三季度7.2%的增幅。数据的疲弱加上欧元的强势,共同推升了美元,令美元一鼓作气突破80重要关口。

  股市方面,欧美股市重挫逾2%。美国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破万点大关,最后收于10002点,主要是因为企业财报较为利空及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攀升,打击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欧洲三大股指也急剧下挫,主要是因为希腊、西班牙与葡萄牙等国赤字危机问题加剧令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

  持仓量方面,截至2010年2月3日,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仓总量为1110.34吨,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58吨,这也是该黄金基金自1月19日以来,首次减仓,表明机构不看好后市表现。

  那么美国是否真的愿意看到美元走强呢,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4日宣布,美国将制定出一整套出口促进战略,这也是美国政府首次制定涵盖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的出口战略。

  根据这份名为“全国主动出口”的战略,美国将从三个方面帮扶美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首先,政府为企业提供海外市场信息等多方面的服务;其次,政府将使企业更容易获得出口融资;再次,通过所谓强化贸易规则消除海外市场贸易壁垒。

  由这份雄心勃勃的出口战略计划,我们看到尽管美元由于诸多因素强劲冲过了80点的重要关口,但或许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这次的走强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言论打压欧元提振美元造成的,可能也并不符合美国的本意,鉴于种种因素考虑,我们认为弱势美元仍是比较符合美国利益的。

  后市展望:

  尽管我们认为美元过高是不符合美国长期利益的,但今晚出炉的重磅数据--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或仍将提振美元,但有可能是最后一搏。美国竭全民之力促进出口的战略或将注定了美指80上方或者只是昙花一现,展望下周,黄金仍不容乐观,前期完美双底形态已被打破,后市或将惯性下挫,关注印度央行购金价格1045美元一线的支撑。沪金方面,在230下方可考虑建立多单。(李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