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华期货:原油飙涨,沪油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刘阳阳)--【市场综述】

  

  2月2日,上海燃料油FU1005收于4407,较上日结算价下跌113,持仓量减少5090至131794手。

  

  NYMEX03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涨2.80至每桶77.23美元,交易区间介乎74.40—77.41美元/桶。

  

  【新加坡市场】

  

  亚洲燃料油12个月内各天期互换价格周二反弹1.5-2.0%不等,先前连涨六个交易日的2月/3月跨月价差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因3月西方船货量大,削弱市场人气。实货市场亦转弱,因180-cst及380-cst溢价跌破1美元。之前一直呈现逆价差的3月/4月跨月价差重挫,成为正价差约每吨1美元,成交量激增至超过20万吨,在此同时裂解价差走弱,折价逾每桶2美元,这为逾两周来首见。2/3月跨月价差下滑,至每吨逆价差0.50美元,2月及3月180CST燃料油互换报价收盘时分别报每吨462.75和462.25美元,上涨6.63-7.13美元,或1.5-1.6%。之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交投热络的380CST市场成交量连续两个交易日低盪,仅剩2,000吨成交,在每吨456.25-456.50美元间交投,在此同时2月价差下滑1.50美元至5.50美元。3月裂解价差收报每桶较迪拜原油贴水2.14美元,创1月19日以来新低,跌0.61美元。180CST燃料油船货价格上涨6.08美元至每吨463.38美元,380CST价格上涨7.97美元,至每吨457.60 美元

  

  【消息面】

  

  1. 2月2日报道,尼日利亚总统石油事务特别顾问Emmanuel Egbogah表示,尼日利亚计划在2010年年底前拍卖20亿桶左右的石油储量。

  

  2. 2月2日报道,据调查报告显示,欧佩克(OPEC)1月原油产量月比小幅攀升,且该组织的配额执行率降至一年低点。这份由道琼斯新闻社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欧佩克1月原油产量月比增加3万桶/天,或0.11%,至2,680万桶/天,此前12月为2,677万桶/天。欧佩克由11个受产量配额约束的成员国组成。

  

  3. 厄瓜多尔石油及矿业部长Germanico Pinto周二表示,2010年全球石油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

  

  4. 波斯湾的一位中东船运商周一称伊拉克已经恢复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终端的原油出口,此前因恶劣天气该终端的原油出口减半,历时两天。波斯湾地区的恶劣天气已经导致周四和周五来自巴士拉的伊拉克原油出口减半。伊拉克一般从南部巴士拉终端每天平均出口145万桶原油。

  

  5. 一位高级行政人员日前表示,科威特计划到2020年将其原油产能提高至每天400万桶/天,今年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将花费30-40亿美元。

  

  6. 英国石油公司(BP)执行长Tony Hayward周二表示,2020年至2030年间,全球石油需求料达到顶峰,因发达国家需求下降抵销了新兴国家的需求增加.

  

  7.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表示,在OPEC各国部长于3月17日举行会议时,假若油价、需求与经济形势均未发生变化,各成员国将无意调整其出口配额

  

  【投资分析】

  

  NYMEX03原油期货合约昨日承继了上一个交易日的走势,继续大幅上涨,收盘涨幅接近4%,刷新了自去年10月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从盘面上1小时K线,3小时K线,日K线的排列来看,油价不仅成功站稳在了强压的5日均线之上,甚至轻松跃上了10日均线,短期上行压力在30日均线附近左右。加拿大一家炼油厂因火灾关闭一家汽油生产部门,对油品构成支撑.而炼厂维护季即将到来,已对油品带来提振。同时,由于经济数据的乐观,使得美股继续上涨,而美元则连续回落,都为油价的反攻提供了机会。并且万事达卡旗下数据研究机构SpendingPulse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当周美国零售汽油日均需求较上周增加0.5%,较上年同期增长3.5%,为941.9万桶,1月22日当周为937.2万桶。四周移动平均需求按年增加2.1%。期内汽油零售价下跌4美分,全国均价为每加仑2.68美元,亦对油价的上行构成支撑。目前来看,由于壳牌尼日利亚石油发展有限公司发言人普雷舍斯·奥克罗博称,该公司运营的一条主要输油管道1月30日在尼东南部的巴耶萨州被炸毁。这条输油管道被炸毁后出现原油泄漏,一些往该管道输油的站点被迫关闭,壳牌公司正在采取措施阻止原油进一步外泄。由政府、社区、安全机构和壳牌公司等各方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确认,油管爆炸是人为所致。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爆炸负责。在爆炸发生当天,尼日利亚最大的武装组织“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宣布解除去年10月底开始实施的单方面停火,表示要恢复对该地区石油设施的袭击。困扰国际石油市场多年的产油国地缘政治问题再现——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局势长期以来动荡不安局面有升温的迹象,无疑将给原油带来更多的短线炒作机会。

  

  综合来看,沪油昨日在国内股市与电子盘下跌的影响下,冲高回落,全天盘跌,所幸4400一线的支撑还较为有效,帮助其尾盘小幅反弹。从盘面上看,沪油依然保持在5日均线附近明显受压,成交量与持仓量也维持缩减。中国石油专家称,预计接下来的两三个月中国月均原油净进口量在1,950万吨左右,同比大幅增长40%以上。因经济增速回升以及季节性需求转旺,未来两三个月中国月均石油需求同比增长14%左右,柴油需求同比增速可望保持在15%左右。未来两三个月原油进口维持高位的支撑因素还包括,原油加工量保持相对较高水平,最近和即将投产的一些原油库容、管道有充油的需求等。受国内石油资源以及二月只有28天等因素影响,预计接下来的两三个月中国月均原油加工量在3,35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这将对成品油市场构成一定压力。由于原油出现了大幅的飙涨,对于连日来持续下跌的沪油来说,绝对是一次反转的良机。今日沪油05合约的日内投资者可在4470多单,4460止损离场。(张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