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万元资金怎么做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9: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益忠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如果投资者以50万元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话,我们来看一下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目前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是IF1003合约。以周一该合约报收于3936点看,一手合约价值为3936元乘以300点共计1180800元。假设中金所保证金按12%收取,在此基础上期货公司再加6个点,那么买卖一手该合约共需保证金为212544元。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50万资金只能买卖2手合约。

  那我们再看看买一手和买两手的区别:投资者甲以周一的收盘价3936点买入1手IF1003合约多单,如果沪市周二上涨了50点,其保证金增加了1.5万元,收益为3%;若周二盘面出乎预料下滑了50个点,则其保证金减少了1.5万元,损失也为3%。假设投资者乙预期股市周二要下跌,用50万资金购买了2手IF1003合约的空单,占用的保证金为425088元,到了周二,若市场如乙所料真的下跌了50点,那乙将赚取3万元,收益为6%。若盘面出乎乙预料,上涨了50个点,则乙就亏损3万元,相应地,他也将亏损6%。很明显,在这种重仓情况下,对于投资者乙来说,他面临着随时被平仓的风险。因为他在购买了两手合约后,其剩余保证金为74912元,若盘面和他的预料走势完全相反,且第二天收盘价格较其进场相比,上涨超过125点,则其保证金就出现了负88元,按照股指期货当日无负债交易规则,投资者乙很可能就面临着被平仓一手合约的风险。而上涨125点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以现在的股指点数看,也仅是上涨3.1%。在A股市场中盘面上涨或下跌3.1%是很常见的,所以50万资金事实上从稳健操作角度看,最多只能做一手合约。另外,由于长假及某些特殊原因,中金所会常常提高持仓保证金,这在现有商品期货交易中是很常见的。假如因为重大事件,中金所宣布周二持仓保证金提高了4个百分点,即持仓保证金提高到22%,那第二天开盘价即便是与周一收盘价3936点相同,投资者需要的保证金则为2手乘以3936元乘以22%乘以300点等于519552元,乙也将面临追加保证金19552元的现实,若不能及时追加,则也要被期货公司无情平掉一手合约。

  总之,由于股指期货平常波动比较大,因此和单纯做股票相比,期货交易的资金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讲,对于散户而言,仓位控制在20%-3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