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期货价格阶段高点风险集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09:37  华夏时报

  中大期货研究院 高辉

  近期北半球寒冷天气促使电煤、天然气供应紧张,也使国际原油大涨,因此带动了所有商品的整体上扬。但短期人气的超买和获利盘的回吐,促使内盘商品暴跌。

  当前宏观经济向好的基本格局未变,通胀预期仍然强烈。因此在空头能量快速释放之后,基本商品仍有可能获得支撑,重拾升势。

  目前美元处于调整之中,一般认为,当前作为国际融资货币的重要角色,美元突然逆转,可能触发套利交易平仓,进而会引发短期大幅反弹。我们注意到,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国内外股票指数尽管仍在高位运行,美元反弹加剧了商品市场年末的波动。美国经济持续好转有利于美元升值,但巨额财政赤字以及货币流动性收缩之前,美元难以持续大幅升值,商品市场仍然具有基本支撑,但是阶段高点的商品期货价格风险日益放大。

  库存大幅下降

  油价获得有效支撑

  近期NYMEX原油快速上扬,创出新高。寒冷冬季的来临增加了原油和取暖油的消费。EIA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90万桶,至3.275亿桶。包括取暖油及柴油在内的中质馏分油库存减少310万桶,至1.613亿桶,2008年同期为1.306亿桶。不过2009年取暖油供应仍显充裕,包括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远高于前五年水平,也比2008年同期高出28%。

  中国原油需求正快速恢复,2009年1-11月中国进口原油达1.82亿吨,同比增10.9%,而且主要国际石油组织连续调升2009-2010年全球原油需求,这使得市场对后市抱有乐观情绪。

  综合来看,国际原油短期内将冲破80美元,后期有调整可能。近期寒冬造成的天然气供应紧张以及水电调价等利多,推升了化工类商品价格。

  沪铜领涨抗跌

  钢材高位压力增大

  近期螺纹钢主力合约在4600元附近突然暴跌,其基本面的脆弱得以体现,短期利空因素仍然较明显。首先库存压力限制现货涨幅,国内螺纹钢库存持续数周上升。据“我的钢铁”网调查,截至12月18日,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总量达到437万吨,比前一周增17万吨。其次,远期合约升水幅度过大,套保卖盘对 RB1005做多构成较大风险。综上,螺纹钢价格将在短期利空和中长期利多因素交织情况下震荡运行,近远期价差将逐渐缩小。

  本周沪铜继续呈突破上涨态势。在前期遭遇铜库存持续上升以及美元的双重打击之后,铜价仍坚挺,因此本周突破较为强烈。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1-11月共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392万吨,同比增66.8%。从宏观经济面分析,温和通胀有可能成为2010年主旋律,这使得铜仍具有较强的买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