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金亦要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丁瑜

  随着金价破千的消息传来,神经脆弱的股民老张似乎也在闪闪发光的金条上找到了新的希望。

  过去若干年间,除了让他欢喜让他愁的股市之外,他一直固执地买入各种各样的实物黄金,虽然总量并不大,而且目前为止也没有为他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收益,但是老张就是很享受这种手握真金白银的感觉。“不过现在不一样了,那些以前怀疑我的亲戚朋友们也对我刮目相看了。”

  也许是对经济前景不看好,也许是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也许是难以承受股市的大起大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淘金”大军。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激动人心”的数字:2009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继续大幅上涨38%,为1016吨,其中投资性需求较去年一季度猛增了248%,达596吨。有分析称,今年黄金销售依然会火爆。

  然而就像对其他投资品种一样,对黄金投资也要全面看待。上海帆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伟认为:“投资黄金取决于方式,纸黄金和实物黄金的投资属于偏防守的投资,而投资于高杠杆的黄金期货则属于比较激进的投资方式了。”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网站上有这样一个调查,关于个人投资黄金选择哪种渠道,结果显示,有34.5%的参与投票者喜欢投资交易所小金条,20.9%的人喜欢购买品牌金条,38.3%的人则更倾向于纸黄金。

  无论采取哪种投资方式,仅仅持有黄金也有费用和风险。除了手续费之外,如果购买实物黄金到一定数额,而出于安全考虑你又不想存放在家里的话,那么你需要为银行的保险柜支付一笔费用。另外,如果黄金市场发生逆转,那么这也将是更大的风险。

  还有一种风险就是投资收益。黄金没有利息,也没有分红,它的收益全靠价格的上涨。有分析指出,黄金只有在经济比较糟糕的时候才会表现抢眼,而在其他时候却没那么好。有数据为证,过去40年,黄金的年均回报率是8.4%,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9.1%。

  “黄金的投资效果是最差的,不过如果把它作为一种消费的话又是最好的消费。”黄立伟说。他建议,1000万元以上的高资产人士可以将资产的15%放在流动性好的现金篮子里,其中可以将30%以黄金的形式存放。而对于一般资产在100万元左右的普通人来说,现金管理的比重要提高至总资产的30%~50%,黄金的份额仍然可以占到现金管理的30%,也就是总资产的9%~15%。

  尽管历史证明只依靠黄金来抵御通货膨胀收效甚微,不过在你的资产组合里适当地配置一些也许并不是个坏主意。

  看到在银行工作的一个朋友的签名很有趣:是金子总会发光,是银子总会花光。也许,金子和“银子”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在通胀到来时不会被其轻易蚕食和“花光”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