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高位震荡 上涨方向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7:22  格林期货

  8月国际原油高位窄幅震荡,盘中一度创下反弹以来新高74.96美元/桶,而后回落。月线上看国际原油几乎收出上下影线的十字星,说明市场短期进入僵持阶段。目前看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充裕流动性格局发生较大转变的可能性较小,但是短期看中央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被市场解读认为是流动性要收紧,国内期货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全球数据,中国数据越来越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因而中长期,国际原油仍将以延续震荡向上的趋势。

  图一:美原油连续周线图

图为美原油连续周线图。(图片来源:格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国际原油市场情况

  1、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出现复苏

  美国商务部8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成长4.9%,至1684.3亿美元,增幅为2007年7月以来最大。分析师原本预估为增长3%。数据令市场对经济复苏存有希望。美国7月新屋销售较上月上升9.6%,这是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准,且远高于分析师预估的增长1.6%。美国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24.7万人,为2008年8月份以来的最小降幅,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9.4%。由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出现转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将会带动商品价格上涨,可以谨慎看好后市的原油价格。

  2、需求不足难以支撑持续反弹

  本轮商品价格的强劲反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各国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市场由流动性枯竭转为流动性泛滥,流动性泛滥会导致通货膨胀,通胀预期助推了商品价格的上涨,而近期投资者把目光更多的转向了需求,需求不足会使上涨的根基不稳,美国GDP的70%是消费需求,而能体现消费需求的最主要的指标是美国的零售数据和消费信心指数,而8月公布的7月份这两项指标远弱于预期,据美国能源部的最新数据,对经济活动反应最敏感的航空燃油和成品油需求持续大幅下降。消费需求的不振打击了对通胀的预期,需求疲弱难以支撑前期的大幅反弹。

  3、美英加大对商品市场监管力度,制约油价过度投机

  近期美英商品市场正在出现新变化。美国及英国监管机构8月20日展开行动,扩大对能源市场的监管,在此同时美国政府亦提出新的详尽提案以紧缩商品交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和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宣布了部分措施,包括增强审计、以及交易所营运商间的现场互查,以更为明确地了解美国原油期货在洲际交易所的伦敦交易状况。CFTC亦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听证会将于9月2-3日召开:以协助其追踪违法者,并引进新的金融工具。

  目前CFTC未对石油及其他能源合约设立持仓上限,只对小麦、大豆等部分农产品设定限制。CFTC还公布,将会刊登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有关石油等商品的交易金额数字。CFTC目前每周刊发的持仓数据中,能源金属交易中对冲头寸和指数基金基本头寸并不披露。

  4、美元因素: 

  图二:美元指数周线图

图为美元指数周线图。(图片来源:格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通常情况下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呈负相关性,美元美元指数近期一直呈震荡走势,从长期来看美元走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美元与商品价格的负相关性近期联系并不非常紧密。近两个月美元指数一直在80-78之间震荡,美元指数的区间整理态势也决定了未来商品期价难以像上半年那样走出单边上扬的行情。从美国经济看,市场普遍认可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经济活动总体向好的趋势正在形成,一旦步入增长的轨道,市场就会树立加息的预期,从而利好于美元。

  另一方面,双赤字依然是美元的“克星”,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定,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将继续,这又对美元产生压制。综合2009年以来各个市场的行情演绎我们可以发现,年初美元(包括黄金)曾作为规避风险的工具和财富保值的手段,与利好经济数据、美股等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利好经济数据一出现,投资者风险意愿提升,美元的避险需求就会降低,汇率随之下跌。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逐步被确认,美元避险功能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投资者开始关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作出调整,市场何时进入加息周期。

  二、国内燃料油市场情况

  国内燃料油8月突破前期反弹高点,站于4000元/吨上方,总体保持强势,基本面上流动性和货币政策的变化是影响大宗商品近期价格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看对燃料油价格的影响不大,但却是我们研究商品价格不能忽视的因素。同时我们发现期市股市的联动性在不断加强,这也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图三:国内燃料油周线图

图为国内燃料油周线图。(图片来源:格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货币政策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流动性、货币政策是近期市场谈论的热点话题,也是支撑上半年商品价格大幅走强的重要原因。货币政策的变化是市场能否维持强势的重要因素,虽然反复强调货币政策方向上没有变动,但实际上信贷收缩情况很明显,而且收缩的速度和强度相当快和大。中国方面连续七周的正回购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成为政策的取向,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流动性被担忧已成为现实,通过缩量震荡来度过这段变动期,适应资金面的变化。因此,在目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力度将直接对商品的价格施加影响。这个影响我们通过股市和期市的大幅回调已经看到。据新华社报道,温总理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正确地理解中央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的内涵。他特别指出,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是首要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动摇。必须把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与防范风险、调整结构结合起来,切不可顾此失彼。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已经确定的方针政策,继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货币政策真正转向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国内经济已经走出复苏轨道,重新步入高速增长。否则,很可能因为过早收紧银根而导致经济再度停滞甚至衰退。因此,预计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还将是“动态微调下的合理的宽松货币政策”。

  2、期市股市互为影响

  年初以来,我们发现股市和期货经常出现互为牵制的现象,不是联袂上涨就是相互拖累下跌,经过研究,今年股市和大宗商品的联动性达到了29年以来的新高,由于市场预计8月新增信贷可能低于7月份,市场流动性趋于减弱,市场人气极度低迷,8月上证指数以暴跌方式展开调整,下跌幅度超过20%,股市的下跌同样压制了国内燃料油的走势,股市短期上涨幅度过大,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是有利于股市的长期走势,从09年上市公司的整体数据上来看,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而环比增长了21.33%,这说明在08年金融危机后,不少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走出“谷底”。股市经过这次大幅下挫,短期下跌动能不足,而且长期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这对期货价格也形成利多。

  图四:上证指数周线图

图为上证指数周线图。(图片来源:格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国内燃料油库存变化

  国内燃料油在前期上涨时累积了数量庞大的库存,而今这些社会库存已经明显减少。国际油价上涨,使成品油呈现内弱外强的格局,进口放缓、甚至停滞,导致国内库存被加速消化。

  三、技术分析及操作建议

  从全球经济环境看,上半年全球市场受到中国因素提振,而下半年开始欧美和日元区经济开始出现复苏,因而笔者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只是阶段性震荡调整,中长期来看经济仍然看好,因而商品价格以震荡走高为主。从技术上看今年国内燃料油始终沿60日均线震荡上行,中长线多单可谨慎继续持有,未建仓的可在60日线附近逐步建仓,以时间换空间等待价格走高。

  格林期货洛阳营业部  梁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