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钢日钢签订重组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8:45  金牛财顺

    

    

     本报讯(记者张艳)尽管比预期中晚了数天,但终于尘埃落定。昨天,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钢)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日钢)《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日照举行。

     据悉,山钢集团是去年刚刚由山东国企济钢与莱钢为主体组建的山东省钢铁集团,日钢是国内著名的民营钢铁企业。

     据协议约定,双方以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山钢以现金出资,占67%的股权;日钢以其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股,占33%的股权。但具体出资金额并未透露。

     事实上,山钢重组日钢早已制定大体框架,但在执行过程中却波折颇多,在此框架公布后,日钢掌门人杜双华将日钢约30%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更是增加了山钢与日钢重组的难度。双方签订重组协议的日期也从传言中预定的8月25日推迟至今。不过,昨天协议的签署,最终一举跨越了所有障碍,日钢最终被纳入了山钢的“怀抱”。

     对此,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山钢与日钢的资产重组与合作,是根据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出的重大举措。两家钢铁企业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山东钢铁产业由内陆向沿海转移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

     钢铁企业沿海化是全球钢铁业的发展规律,紧靠深港、背靠腹地、面向全球,从而减少铁矿石成本、接近产品市场、降低出口费用,打造最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同时,此举也意味着,山东钢铁业将以省内重组的方式,从而将央企和外资对山东钢铁行业的窥视挡在门外。稍早河北钢铁集团正是用类似的模式进行了省内钢铁行业的重组整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