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期现货市场冷热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9:15  金牛财顺

    上市才50个交易日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钢材期货,其螺纹钢主力合约昨日在宝钢大幅上调7月出厂价的消息刺激下不仅价格逼近每吨4000元,且交易量和持仓量均创新高,当日每吨133元的价格波幅也仅次于挂牌当日。不过,螺纹钢现货市场却保持相当的冷静。

     以国内目前主要的螺纹钢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钢之源”为例,虽然当日其螺纹钢交易量也突然放大,但其9月到期的主力合约仅收于每吨3737元,远低于上期所同类合约每吨3878元的收盘价,当日涨幅也不过每吨29元。而来自钢铁专业资讯机构“钢之家”的市场监测报告,其监测的28个城市建筑钢材现货价格前期跌势虽有企稳迹象,但大多数城市的价格昨日也仅持平,少数城市则涨跌互现。

     冷热不一的钢材期、现货市场,正折射出上市不久的国内钢材期货市场受投机资金的主导,其金融属性崭露头角。事实上,上期所公布的每日成交及持仓排名均显示,钢材期货上市至今,也仅有沙钢集团这样的现货背景企业积极参与卖出套保。

     “钢之源”总裁刘胜喜曾向CBN记者介绍,主要服务于区域性中小钢材贸易商的电子市场,其日内价格波动幅度一直低于同期的上期所钢材期货,这与该市场参与者的行业特征及个体资金量有限有关。

     而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在日前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内钢铁企业的“领头羊”宝钢4月以来的多次调价仅针对板材类,但却在期货市场上因通胀的预期成为投机资金的炒作题材,并引起长材类(螺纹钢、线材)期货价格的大幅波动。且据他的观察,目前国内各钢材企业尚处于“一看二慢三通过”的观察期,在钢材期货仓单获准注册前即已大规模介入期货市场的为数并不多。

     不可否认,钢材期货对钢材现货中远期市场的盘中引导作用正在加强,即在期、现货市场关联度提高之时,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作用因投机者的踊跃参与开始显现。

     如同本月初“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期所总经理助理席志勇所述,如果钢铁企业能够积极且广泛地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且在进行现货贸易的同时自觉参照通过交易所产生的期货价格进行定价,才能使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和消费国的中国尽早成为国际钢铁定价中心。而当前钢材期、现货市场的冷热不一,在钢铁企业纷纷缺席之际,或许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