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钢协回应三大矿山漫天要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纪方)--据第一财经日报5月20日报道,针对国际三大矿山公司不满足中方提出的降价幅度和试图推出现货指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矿山公司当前的漫天要价和试图以现货进行长期交易,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

  他同时透露,今年中国将取消铁矿石的长期协议价与现货价之分,中国市场上将只有一种价格,而这种价格就是长期协议价格。此前一天,英国《金属导报》(Metal Bulletin)表示,由于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交易的数量大幅增长,Metal Bulletin铁矿石指数将很快实现每日发布,从而提供即时的铁矿石基准价,试图以此取代铁矿石的掉期和现货价格。

  但单尚华认为,Metal Bulletin推出的铁矿石每日价格指数对矿山和钢铁企业双方都没有影响力。他表示,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测算,铁矿石降价到2007年的水平还不够,依然会有相当一部分钢铁企业亏损。

  如果矿石价格回到2007年的水平,意味着巴西铁矿石应至少降价40%,澳大利亚铁矿石应至少降价45%。而三大矿山公司目前公开表示能接受的降幅只有20%。

  而持续已久的铁矿石谈判结果预计将很快公布。5月18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首席执行官Roger Agnelli表示,淡水河谷公司正在等候其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矿业与亚洲的钢铁企业就今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今年的基准价格将在未来的数周内对外公布。

  Roger Agnelli同时透露,淡水河谷公司大多数客户仍然选择签订以长期协议价机制为基础的供应合同,不过如果客户愿意,公司将采用现货市场价格体系。

  单尚华表示,如果三大矿山公司执意只能接受让中国钢铁企业亏损的降价幅度,将进一步迫使中国钢铁企业停产,并最终让三大矿山公司“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同时称,中国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遵循三个基本原则,即双方的成本因素、双方的合理利润和市场供需关系,如果市场中出现一方没有利润,必然是不合理的,谈判的最终价格应让谈判双方都有合理的利润。

  对于今年的矿石降价幅度,高盛预测,受下游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业需求下滑的影响,2009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可能大幅下降4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