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PVC产业发展周期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0:02  新浪财经

  从PVC市场的中长期的波动来看,完成一个周期的时间段应该在3-4年左右。从1993年到现在,PVC市场共完成了5个繁荣发展和衰退周期。1994年,PVC市场价格最高,产业发展最为繁荣,随后市场迅速下跌,1996年达到一个低点,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繁荣,在1997年下半年重新站到第二个高点,并在1999年到达一个历史性低点。在PVC的最近两个周期内,也演绎了类似的行情,在2005年底到2006年初,市场降到低点之后,一直处于上行通道,到2008年上半年达到了最高峰,下半年行情逆转,在2008年底达到历史性低点,受成本支撑,价格随后小幅反弹。如按照3-4年一个周期计算,从2006年初起,本轮周期已经过了3年,因此,预计后续2年内应处于缓慢上行通道。

  图表35:我国PVC行业经济发展周期

  

图为我国PVC行业经济发展周期图。(图片来源:中国氯碱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注:红色虚线为趋势周期线;黄色实线为GDP周期线;白色实线为PVC真实价格曲线

  GDP对PVC的市场起到一个基础的拉动作用,但PVC的市场波动要滞后于GDP的波动,且频率要更高。从几个大的时间点可以看出来,对于GDP来讲,1993年,我国GDP达到最高点,然后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处于一个放缓下滑的状态,一直持续到1998年,5年内完成一轮大的经济周期。而对于PVC市场,则是在1994年达到一个历史高点,在1999年达到历史性的低点,而在同样长的时间段内完成了2个周期性发展。

  目前我国PVC行业处于成熟期,步入高成本支撑的时代。行业的生命发展周期包括四个发展阶段: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根据以上周期分析,中国的聚氯乙烯行业目前正处于成熟期。2003年到2005年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需求高速增长,技术渐趋定型,生产企业获取了高额的利润。在利润驱动下,必然会使生产供给主体大量增加,产品也逐步向多样、优质和低价方向发展,使得竞争加剧,市场的需求日趋饱和。生产厂商必须依靠追加生产,提高生产技术,降低成本,以及研制和开发新产品的方法来争取竞争优势,买方市场形成,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新产品和产品的新用途开发更为困难,行业进入壁垒提高,这是典型的产业成熟期的特征。

  大连商品交易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