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理财第一单亮相 净值低于0.8元就清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2: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我们曾经提出:谈完国内所有信托公司和期货公司,如果实在没有人愿意做这件事情,那我们就彻底死心了!”上海震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国旗如是说。

  3月11日,国内首个公开亮明身份的期货集合理财产品——“厦门信托·震雷先行者”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开始募集资金,投资范围涉足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和未来的股指期货。这个产品由四个合作方共同完成:厦门信托发行产品募集资金、海通期货公司提供交易通道和控制风险、交通银行托管资金、震雷运作募集资金。

  这只100万元/份、总募集资金1亿元、净值低于0.8元就清盘的期货集合理财产品,是郭国旗两年努力的结果。郭国旗说,“很多公司都在盯着这一新型理财产品,如果我们成功了,相信类似产品会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以“散户单兵作战”为主,95%以上的投资者为个人,约4%为企业客户,机构投资者比重偏低。机构投资者培育工作尚在监管部门酝酿试点阶段。可以说,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顾问四方的合作,不失为发展期市机构投资者的一条捷径。

  然而,这一创新工具要赢得重要合作伙伴——信托公司的理解与信任,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郭国旗说,“首先要对信托公司集体扫盲,让他们愿意掌握期货业务知识,这才有利于开展后续工作,这一关也是最难的。”理论上,信托业与期货业同属于金融领域,但“隔行如隔山”。尽管颇具创新精神,但在谈判过程中,信托公司还是自然而然地将“风险”与期货联系在一起。这也一度成为郭国旗在产品开发中遇到的最大障碍。

  然而,信托公司也清晰地认识到,随着各类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他们的资产组合中迟早要“搭配”期货这一工具,只有这样,他们才不容易被市场竞争所淘汰。所以,当郭国旗和他们接触时,信托公司也表示愿意深入了解。

  “和第一家信托公司谈起,到目前已经两年,几乎跑遍了大大小小的信托公司。我们花的钱不说了,关键是心里没有底,不知道人家会不会和你持续合作下去”,郭国旗说。按照“厦门信托·震雷先行者”的发行计划,其募集规模不超过1亿元,对信托公司而言,这是很小的业务,但其“创新”意义要远远大于“创收”。在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大投入,小回报”,是期货公司和信托公司共同面对的问题。最终的合作伙伴厦门信托,是郭国旗最后一家谈判对象。

  对于另一重要合作方——负责风险控制的海通期货来说,郭国旗的设想与他们不谋而合。

  “从三年前由证券行业转入期货行业的第一天起,我就希望追求一种专家理财盈利模式。类似于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模式,期货市场也需要发展。”眼睁睁地看着期货市场散户一个个被“消灭”,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短期内,散户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两万元的手续费,但他们遭受的亏损可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我们又无力去帮助他们改变现状。”徐凌说,“其实大部分人不具备期货投资能力,所以,培育一个机构和专家理财的市场,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此前,商品期货投资基金试点已纳入证监会今年的发展计划。有关专家认为,积极研究利用期货工具来配置理财产品具有更直接的现实意义,尽管期货信托或理财产品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这类产品的萌芽,有望改变我国目前证券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

  对于未来,郭国旗很有信心:“最终我需要赚钱,而且不能赚很少。如果赚很少人家就看不起我了,所以难点在于利润率。没有好的利润率,这个产品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