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铝母公司增持力拓正在谈判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9:02  金牛财顺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媛

     本报讯关于中国铝业(601600,股吧)(601600)昨日否认增持力拓的公告,中铝公司一位副总经理确认增持事项将有可能在母公司层面发生,目前还处于谈判的初级阶段。在不明朗消息的影响下,昨日中铝H股收报3.45港元,升1.47%。虽然跑赢了大盘,较A股涨停的态势,市场对中铝H股的表现并没有那么积极。但是券商人士认为,长远看来,这笔潜在的交易或将会使中铝掌握国际原材料的控制权,成为中铝国际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

     增持将由母公司进行

     记者从中铝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处了解到,增持并不会发生在上市公司层面,但是中铝母公司中铝集团与力拓的接触和交流一直在进行中,公司也一直在研究收购的价格和方式,但目前还未有具体的时间表。关于之前传闻中铝向国家开发银行寻求资金以完成对于力拓的投资,该高管表示不方便代表国开行发言。

     力拓方面已于2月2日在网站发布公告,承认其正在与中铝就一系列可能的投资进行磋商,其中包括中铝收购力拓旗下部分经营部门的少数股权,以及通过投资于可转换工具的方式向力拓注资。但是力拓目前尚未确定交易细节,也并未征求力拓股东会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意见。

     2008年1月31日,中铝集团联合美国铝业公司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力拓英国约12%的股份,等同于持有力拓集团9%的股份,但中铝集团所持有的力拓股份至今并未注入上市公司中铝股份。自中海油(00883.HK)2005年通过上市公司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未果之后,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大多通过母公司进行,以避免一系列复杂的审批手续,并简化去海外与小股东交涉的程序。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对记者说,母公司可选择向上市公司注入已收购海外资产的时机和方式,这样可以实现上市公司资产组合的最优化。

     券商长期看好中铝

     对于中铝A股昨日的走强,招商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魏晓爽认为,“虽然中铝增持力拓的交易细则仍未公布,甚至澄清公告给这笔交易增加了不明朗的色彩,但是显然A股市场对中铝增持力拓的消息已经全面接受。”昨日高盛及时调高中铝2008及2009年盈利预测11-24%,并将其目标价大幅调高51.4%,由18.5港元调高至28港元,给予“买入”评级。

     魏晓爽还认为,这笔200亿美元的可能性支出对于中铝来说是沉重的财务压力,如若国开行不能提供全部资金,中铝也计划通过发行可转换债来融资。中铝或可以通过这次交易掌握国际原材料的控制权,这是中铝走向国际的重要一步。

     高盛也发表报告称对中铝持正面看法,认为该股尚有多项正面催化剂刺激股价,除了有可能进行的增持力拓的交易,还包括母公司注资,尚未开发的冶炼厂减少,明年两税统一等等。

     需更佳收购方案

     在去年1月中铝购买力拓股份之时,国开行就已有提供融资,不过随着力拓股价的持续下跌,有港媒估计该笔投资的价值现已损失75%。消息人士指出,国开行与中铝如若继续合作,将会为潜在的交易制定更优的方案,以保护中铝的股东利益。

     由于经济下滑导致大宗商品交易不景气,力拓的累计债务总额已高达389亿美元,亟需融资以偿还债务。自从去年11月必和必拓宣布撤销了以660亿美元收购力拓的协议之后,市场对力拓必须偿还债务的担心情绪与日俱增。必和必拓公司称,撤销收购力拓要约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大众商品期货价格走低使这笔交易不再适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