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中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经济观察:全球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中求生存

  新华社记者 樊宇

  过去几个月,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行业受到冲击,其中汽车业首当其冲。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厂商均面临经营困难,为求得生存,它们纷纷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

  处于金融危机中心的美国汽车业处境最为“悲惨”,在金融危机和市场激烈竞争的双重压力下,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销量大幅下滑,特别是通用和克莱斯勒严重缺乏资金,面临破产威胁。

  金融危机“重灾区”欧洲的汽车业也因销量下滑和信贷紧缩而深陷困境。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1月份,欧洲市场上共售出新车约93万辆,同比骤降25.8%,为自199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从今年初到11月底,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1%。

  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日本汽车业也因为金融危机而被迫“猛踩刹车”。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汽车市场需求锐减,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的日本汽车业不得不面临生产、销售双双下降和利润大幅缩水的局面,而日元升值更是加剧了日本汽车业的出口困境。

  面对种种经营困难,美欧日汽车厂商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首先,它们都在努力争取政府救助。过去几个月,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一直在游说美国国会和白宫,请求获得政府救助。虽然美国国会未能就救助汽车业问题达成一致,但美国政府本月19日宣布,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174亿美元,为深陷困境的汽车厂商提供紧急贷款,以避免汽车厂商破产对整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为渡过难关,欧盟汽车制造商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和相关成员国政府为其提供总额达400亿欧元的救助。截至目前,瑞典和法国已经分别向各自汽车业提供了总额为26.5亿欧元和15亿欧元的财政支持。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日前表示,日本将参考美国的做法,必要时将采取措施救助汽车业。

  除美欧日外,加拿大、俄罗斯和巴西的汽车业也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这3国政府已为本国汽车业提供了数额不等的援助。

  除了努力争取政府救助外,美欧日各大汽车厂商还纷纷关厂、裁员或停产,并积极研发新型环保汽车,希望通过一系列自救措施渡过难关。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在寻求政府救助的同时,还提出了各自的企业整改计划,这些措施涉及关闭剩余产能、降低高管薪水和缩减各种非必要开支等。

  在日本汽车厂商中,丰田几乎将原来扩大产能和国外建厂的计划全部延期或压缩,并宣布退出F1赛事,把资金集中在核心业务上。丰田还表示,明年将把重点放在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小排量汽车以及研发环保技术上,以求能渡过金融危机这一关,并实现长远发展。

  金融危机无疑让全球汽车业在2008年遭遇严峻考验。展望2009年,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世界经济前景不佳,全球汽车业的困境很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长期看,汽车业毕竟是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产业,等到世界经济逐步复苏时,汽车业也有望走出困境。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危机当中,全球汽车业很可能会出现一个兼并、重组的“高潮”。在危机过后,那些通过提高经营效率和依靠技术进步最终“生存”下来的汽车厂商,无疑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