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场外市场监管有序发展衍生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7: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广明

  本报讯 在昨日“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与会人士认为,不能因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而对金融创新尤其是金融衍生品的发展采取一刀切的态度。与会人士还建议,应该加强对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尤其是在金融衍生品的创新方面不能过于复杂。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在致辞中表示,导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的过度发展,并不是场内市场出现问题。

  刘鸿儒介绍说,在场内市场交易的主要有期货、期权两类产品与标准化合约,其流动性比较强。同时由于有保证金制度等严格的监管机制,上述产品发生信用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刘鸿儒表示,与场内市场相比,场外市场主要是交易期权等非标准化合约。这部分产品占整个衍生品中的90%,产品存在流动性比较低,信用风险比较高等问题。同时,又由于这类产品价格信息不透明,受到的监管制约也比较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场外衍生产品过度发展、监管不足造成流动性危机和信用危机是导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

  因此,刘鸿儒认为,对于这次导致金融危机的原因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在金融危机、衍生品、期货三者之间划一个简单的等号。更不能因为对金融危机的误读,而影响到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刘鸿儒进一步解释说,我国期货市场现在所处的阶段相当于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不是要不要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问题,而是要重点发展一些相对简单、集中监管的场内的基础衍生品。他还建议,要严格规范场外的衍生品市场发展,同时继续深化发展现有的商品期货市场和积极研究探索国债期货其他的场内基础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力推进期货场内衍生品的发展。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他在致辞中也表示,不能因为此次金融危机,而对虚拟经济尤其是金融衍生品采取一刀切的态度,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但他同时也强调,应该有序地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必须坚持简化金融衍生产品的复杂性。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则建议,要优先发展交易所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但同时也不能偏废场外市场。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