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控中的洞:期铜断崖式跌停悲喜剧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3: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风控中的洞:期铜断崖式跌停悲喜剧启示


  本报记者 杨峰 实习记者 任牧

  跌停!跌停!还是跌停!今年10月的商品期货行情、尤其是金属商品期货以极为罕见的商品连续暴跌行情将市场中每一种情绪和风险都以放大了的极端姿势呈现于世人面前。

  受国庆节期间国外期货市场金属价格暴跌的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金属价格从开盘时就被直接封在了跌停板上——而且是以一种非常极端的形式表现出来:停牌期间国外市场下跌的价格幅度全部累积起来,在国内市场开盘之后,其“断崖式跌停”打得所有持仓过节的多头措手不及、血本无归!

  与此同时,与多头头寸进行对手盘的、占据总交易量一半的空头头寸持有者们,却在一夜之间笑逐颜开,零和博弈游戏导致的财富转移效应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以极其极端的方式屡屡上演……

  以沪铜主力合约0901的价格走势为例,从10月6日国庆开盘后的50490元/吨一路跌到11月5日的收盘价格32080元/吨,其间经历了12个跌停板。而且更为“凶狠”的是,前面的跌停几乎都是以开盘即大单封死跌停板的形式出现,这导致几乎所有的多头都不能割肉出局,只能任由空方宰割——这期间各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均是如临大敌,期货公司每天都由风险监控官们对错误公司头寸进行强行砍仓,而交易所也多次动用一些制度性武器,两次对沪铜主体合约进行强制性平仓!

  同样,因受累于客户保证金爆仓,本报记者获悉,某期货公司甚至已经将资本金亏空殆尽。

  “一张空单的奇迹”

  王强(化名)是位于北京金融街附近某期货公司的一个客户。在这家期货公司里,王强是一个资金量中等的客户,约50万元。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里市场上许多的关于商品期货暴跌给多少人带来多少万的损失的讨论,王强自得地笑称自己“没有资格发表意见”,因为他从国庆节前就持沪铜的空单——“虽然只有一张空铜,但是已经赚了十几万!”一起接受采访的该公司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

  “在一个本就是刀光剑影,可能血流满地的市场中生存,错误的判断当然是要付出代价的”,王强调出了自己的交易记录以证明自己没有说谎。

  交易记录显示,王强在国庆节之前、沪铜价格尚处于5万多元的时候就已开出一手的空铜头寸,并一直持有直至在节后出现极端行情而在第9个跌停板时被交易所强行平掉,“如果不是被强行平仓,我还会一直拿着”。

  但是即便只有一手空铜仓单,王强似乎也创造了一项在其个人投资历史中相当惊人的盈利纪录:在国庆节之后的沪铜主力合约的11个跌停板中,将9个跌停板、十多万元的盈利尽收囊中。

  但是按照交易所后来对沪铜实行强平的规则,王强的空铜仓单似乎不太可能连续持有11个跌停板——因为交易所在强行平仓时,会按照时间最老、盈利最大的原则对排在最前面的空头头寸与愿意认亏离场的多头头寸进行强制撮合成交。按此标准,王强的仓单几乎是应该最先被砍掉的:盈利最多,时间最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金融危机殃及全球 铜价展开漫长寻底之路

    Hussey铜业公司11月5日铜价报2.0640美元每磅

    标准银行下调2009年铜价预期至每吨6650美元

    库存扶摇直上 铜价压力重重

    农产品频现极端走势 交易要把风控放在第一位

    期货风控人员忙坏了

    策略与风控不当是风险加剧的主因

    强制减仓制度考验期市风控体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