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百年主要经济危机(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22:34  北京中期

  7、1994 年墨西哥泡沫经济危机

  1994 年12 月20 日,墨西哥财政部长塞拉在与工商界和劳工组织的领导人紧急磋商以后,突然宣布:比索对美元汇率的浮动范围将被扩大到15%。这意味着比索将被贬值。尽管财政部长塞拉表示,比索汇率浮动幅度的这一变动是为了使货币当局在管理比索的币值时拥有更多的灵活性,但是这一不大的贬值幅度导致人们纷纷抢购美元,因为他们深信,这一贬值意味着盯住汇率制难以为继。墨西哥中央银行进行了有力的干预,但在“羊群行为”的刺激下,外国金融投机者和本国投资者依然担心1982 年的债务危机会重演。仅在短短的2天时间内,墨西哥就损失了50 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只剩下30 亿美元的储备。

  12 月22 日,即在宣布贬值2 天后,墨西哥政府被迫允许比索自由浮动。这使得事态进一步恶化,因为自由浮动后比索又贬值了15%,更多的外资纷纷逃离墨西哥。与此同时,股市也大幅度下跌。一场震惊全球的金融危机终于成为现实。墨西哥金融危机的“导火线”是比索贬值,无怪乎国外学术界亦将这一金融危机称作“比索危机”。但是,贬值并非必然会诱发危机,因为墨西哥在1954 年和1976 年实施的两次贬值并没有带来危机。可见,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的爆发,是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问题在各种不良因素的作用下发生质的变化的必然结果,不是墨西哥政府所说的“运气不好”。

  金融危机使墨西哥受害匪浅。根据最保守的估计,危机使墨西哥损失了450 亿美元,相当于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的16%。1995 年,墨西哥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6.9%,是本世纪初墨西哥革命爆发以来经济增长率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通货膨胀率超过50%,而实际工资则降低了20%。消费者无法偿还住房贷款和其他贷款,大量企业倒闭。与危机前相比,失业人口增加了200 万。仅在1995 年1 月和2 月,倒闭的企业就达19,300 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3%,25 万人因此而失业。

  1995 年1 月31 日,克林顿总统终利用其行政命令,前所未有地从美国汇率稳定基金 (ESF)中动用了一大笔资金。这笔资金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和一些商业银行的援助,共计530 亿美元。这一援助有效地稳定了墨西哥的金融形势。从1995 年第四季度开始,墨西哥经济开始逐步走出危机。

  墨西哥货币危机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从1990 年起,其经济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首先是高利率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涌入,每年流入量达250 至300 亿美元;其次是实际汇率逐步持续上升,损害了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造成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赤字增加到每年约230 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再次是国内储蓄率急剧下降,上1990 年的19%降到1994 年的14%左右,同时,国内投资和生产率停滞,经济成长率仅为2%。第二是墨政府推行控制通货膨胀措施之一的稳定汇率政策时间过长,使外国投资者觉得这是一种隐含的“汇率保障”,为他们减少了风险,因而吸引了外资证券投资的涌入。然而大部分外资被用来增加消费,投资和外贸出口并未显著增长,这就使整个经济过份依赖外资。一旦外资流入减缓,外汇储备就大量减少。外国投资者一旦察觉,便开始把投资于股票证券的资金回撤回本国,由此触发了危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