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甘蔗制乙醇:没有补贴企业欠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0:14  金牛财顺

    

     昆商糖网10月28日讯 虽然今年广西甘蔗收购价还没正式出台,但业内人士估计,由于目前糖价较为低迷,今年甘蔗收购价格的上升空间不大。不过,近年来能源价格一直上涨,有人认为,用甘蔗加工成乙醇,或许将成为今后提高蔗农收入,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

     但是据了解,目前广西现在大概14-16吨甘蔗可以产出一吨乙醇,而产出一吨糖则仅需要7-8吨,而据资料显示,目前蔗糖与乙醇价格相当,因此企业收榨糖的收益更大,而国家有关部门只对玉米和木薯制取乙醇有补贴,在甘蔗制取乙醇还没有制定相关的补贴政策,导致企业对这个项目缺少热情。为此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尽快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促进甘蔗制乙醇的发展。

     两大技术难题解决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用甘蔗为原料制造工业乙醇,以缓解越发严重的能源危机,其中以巴西的技术最为成熟,该国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甘蔗乙醇的制造国与出口国。而我国这方面技术的研发则是从2004年才开始的。

     广西农科院院长李瑞杨介绍说,当时世界范围的能源短缺问题才刚刚开始显露,国家有关部门因此就要求广西等省区着手研发甘蔗燃料乙醇。“对于这个项目的开展,广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无论是甘蔗产量还是蔗糖产量,我们都占据国内的半壁江山。”李瑞杨介绍说,起初困扰甘蔗乙醇生产的主要是“废液处理”和“产能提高”两大问题,经过几年时间的研发,目前广西已经在这两方面的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据介绍,为解决酒精废液处理的问题,广西农科院近年来正在进行“定量还田”的实验,并已取得明显的成果。这项技术主要是将含有大量养分的酒精废液回收利用,再放回到种植甘蔗的土地中,因此既能排污又能给蔗田提供了养分,节约了甘蔗种植的农业成本和酒精企业的排污环保费用。“目前我们已经在上思、崇左等几个县进行了实验并取得成功,现在正在进一步总结出一套完整的使用技术。”李瑞杨介绍说,这项技术已被广西区农业厅糖料处列为重点的推广计划。

     而为了提高甘蔗制造乙醇的产能,广西还培育出了专门的“能源甘蔗”。“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甘蔗生产乙醇的技术和设备都不成问题,关键是产量。”李瑞杨介绍,目前,广西甘蔗研究所育成一个‘能糖兼用’的甘蔗新品种——桂糖22号,平均每亩蔗茎的产量能提高到8吨。用这种“能源甘蔗”生产酒精,其产量是普通糖料甘蔗的1—2倍。

     政府补贴政策未出

     不过,虽然甘蔗生产乙醇的技术研发有所突破,但是在广西的推广情况却并不理想。

     来宾市是广西甘蔗种植的重要基地之一,当地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用甘蔗制造燃料乙醇的企业,年产10万吨级的就算是有较大规模的了,这样的企业,在来宾市总共有5-8家。

     据介绍,最初来宾主要是用玉米提取乙醇,但影响了粮食价格,国家进行了限制。后来转用木薯,但是,木薯的大量种植挤占了玉米等作物耕地面积,也没有能够大面积普及。因此在来宾,现在以用甘蔗制取燃料乙醇为主。

     他还算了一笔账:现在生产1吨燃料乙醇大概需要14吨甘蔗,按照甘蔗280元/吨计算,甘蔗制燃料乙醇的原料成本是3920元。生产1吨燃料乙醇需要7吨木薯,由于近年木薯价格迅速蹿高,成本大约是6000多元。从生产成本来看,甘蔗要低于木薯。

     他表示,用甘蔗制取燃料乙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糖价。如果糖价继续下跌,糖厂就不愿意用甘蔗来做糖,因为用甘蔗制糖的成本相对较高,这样用来做乙醇的甘蔗量就增大了;二是国家的补贴政策。目前,国家只对木薯制取燃料乙醇有相关的补贴政策,每吨可获1373元的补贴,在甘蔗制取燃料乙醇方面还没有制定相关的补贴政策。如果补贴政策出台,企业的积极性会更大。

     广西甘蔗研究所副所长杨荣仲对此也表示同意。他介绍说,广西现在直接由甘蔗生产乙醇,大概14-16吨甘蔗可以产出一吨,而产出一吨糖则仅需要7-8吨,目前蔗糖与乙醇价格相当,都保持在3400元/吨左右,因此用甘蔗产糖要比生产乙醇合算。所以他认为,相应的补贴如果无法实施,甘蔗榨糖的效益要比制造成乙醇好,企业也会缺乏热情。

     杨荣仲介绍,甘蔗加工成乙醇是一个受政策影响很大的行业。2006开始,发改委等部门多次以项目形式向政府申请相关补贴,但都得不到批准。他认为,估计有关部门是考虑粮食生产安全问题,怕补贴项目通过后,水稻田被用作甘蔗种植,影响粮食生产。不过他表示说,如果能够恰当地把部分甘蔗用作生产乙醇,不但可以能够让蔗糖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有利于提高或保障蔗农的利益,同时能够调节整个行业的平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