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黄金期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把握黄金期货投资机会

  黄金作为一种最安全、最具保值价值的商品的观念在人们心中已是根深蒂固,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出现动荡,政局不稳定的时候,黄金的保值价值更加凸显。我们看到,在经济衰退的担忧下,虽然金价的下跌也是不能避免的,但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黄金期货的成交量明显高于之前的水平,而黄金的跌幅相对于其他商品也较小。这表明在危机来临的时候,黄金往往是投资者最先考虑到的投资保值品种。

  目前,全世界有这么几大黄金现货和期货的交易中心:伦敦黄金市场历史悠久,早在19世纪初,伦敦就是世界黄金精炼、销售和交换的中心,直到现在,伦敦黄金市场每日两次的定价(fixing price)还在影响着全球金价的走势;纽约黄金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期货集散地,其期货合约的单位规定为100金盎司,最小价格变动为10美分/盎司;苏黎世黄金市场是战后迅速成长起来的世界性的黄金自由交易中心;而亚洲的黄金市场主要有日本的TOCOM黄金期货、香港的现货金交易,以及今年年初开放的上海黄金期货等。

  投资者在投资黄金期货之前,首先要了解金价的涨跌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因为国际政治、经济、汇市、欧美主要国家的利率和货币政策、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增减、黄金开采成本的升降等因素都会对黄金的价格造成很大的影响,个人投资者要想准确把握黄金价格的短期走势,难度是很高的。但根据国际黄金市场的经验,个人投资者可以参照黄金与美元、黄金与石油、黄金与股市之间的互动关系,商品市场的联动关系以及黄金市场的季节性供求因素、国际基金的持仓情况等因素,对金价走势进行相对比较简单的判断和把握。

  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的黄金产量已经超过南非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大产金国,而且今后我国的黄金产量还会不断地增长。黄金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黄金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要在短时间内获得国际金价的定价权还比较困难,但相信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黄金期货这个投资品种必将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今后也将更好地发挥其保值、避险、投资等金融商品的作用。

  (执笔 刘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