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期套利遭提前强制平仓 450万意外损失谁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跨期套利遭提前强制平仓450万意外损失谁承担
插图/苏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 陶先生认为,其本意是1409手大豆0901空单对1409手大豆0905多单进行套利,而因公司误操作平掉其空单,造成净多单增加600手,这不是缩小风险而是扩大了风险 ]

  具有近20年期货投资经验的期货投资者陶先生,在经历过那么多的大风大浪后,实在没想到自己会在小河沟里翻了船——历来注重风险控制的他首次遭到被期货公司强制平仓的待遇。

  强制平仓几乎成了近期国内期货业内最流行的词汇。由于受到百年难遇的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国庆节期间境外大宗商品市场纷纷大幅下跌,这导致国庆长假过后国内期货市场几乎所有品种一开盘就全线跌停,很多品种更是连续出现了两三个跌停板。很多在节前留有多头仓位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很多都因为爆仓后无力追加保证金而被强制平仓。

  那么,陶先生被强制平仓是否也是因为爆仓后无力追加保证金呢?

  跨期套利盘被强制平仓

  陶先生国庆节前共持有大商所大豆0901品种空单1409手和0905品种多单2429手,直至收盘清算,客户权益为12485246元,风险度小于1。陶先生的本意是1409手大豆0901空单对1409手大豆0905多单进行跨期套利,另外持有1020手大豆0905多单。由于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即10月6日大商所所有大豆品种均出现跌停,陶先生的账户保证金出现不足(保证金比例为8%),也即风险度开始大于1,而这也导致了后来强制平仓事件的发生。

  作为一个具有近20年期货投资经验的投资者,陶先生在国庆长假期间就注意到了外盘CBOT大豆的暴跌,10月6日一大早他就到银行开本票准备追加保证金。与此同时,陶先生还致电其开户的江南期货上海部总经理程峰,告诉他两个小时内追加保证金到账。陶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程峰当时表示同意。

  但就在10月6日上午办完银行本票准备追加保证金的时候,陶先生突然接到了程峰的电话,称已将陶先生的大豆0901空单强制平仓了600手。陶先生闻讯当即开始和程峰交涉。

  根据陶先生和江南期货签订的期货经济合同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当乙方(即陶先生)的风险度>100%时,甲方(即江南期货)按第二十八条约定的通知方式将于当日交易结算报告中向乙方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乙方应当在下一交易日开市前及时追加保证金或在开市后立即自行平仓。否则,甲方有权对乙方的部分或全部未平仓合约强行平仓,直至乙方可用资金大于等于0。”

  依据上述条款,江南期货应当在10月6日的交易结算报告中向陶先生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而陶先生只需在10月7日开市前追加保证金到位,其所持仓位就不会被强制平仓。

  期货公司未提前通知

  陶先生认为,其本意是1409手大豆0901空单对1409手大豆0905多单进行套利,而因公司误操作平掉其空单,造成净多单增加600手,这不是缩小风险而是扩大了风险。同时由于0901和0905合约同时跌停,价差并未扩大,套利头寸的保证金单边也为8%,下跌后所需保证金更趋减少,风险很小。在其已经提前通知公司要加保证金的情况下江南期货不应该强平他的仓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