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铝型材企业应诉“双反”调查 力保加拿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6:45  金牛财顺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消息:近日,今年出口已不景气的中国铝型材行业,又遭加拿大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

     据悉,9月24日是向加拿大提交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答卷的日期,一些铝材企业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准备材料应诉,并预防其他市场效仿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应6家加拿大铝业生产企业的申请,加拿大于上月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铝型材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包括17个税号产品涉案,范围之广为反倾销案所少见。

     本次涉案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佛山地区。佛山是我国最主要的铝型材出口地区之一,有近200多家铝型材企业,本地铝型材出口占全国大约四成,占广东省六成以上。统计的数据显示,仅去年全年佛山对加拿大出口的各类铝型材总额达2000多万美元,涉案企业大约有30多家。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表示,“双反”比单一反倾销官司复杂许多,企业应诉的难度也相对高些。商务部和广东外经贸部门对此案非常重视,已在佛山召集企业通报有关情况并鼓励企业去应诉,广东坚美铝型材厂有限公司、亚洲铝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已决定应诉。由于涉及到反补贴,政府也是涉案主体之一,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准备应诉中。

     据了解,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经济案件的重灾区。生产基地设在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坚美铝型材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打赢南非反倾销官司获得零关税的情况不一样,该企业对这次能否获得胜诉的把握性不大,一方面加拿大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涉及到反补贴,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我们去年出口总额为4000万元,虽然对加拿大出口只占到我们出口额的1/8,不是最大出口国,但市场潜力很大,一旦不应诉就很可能面临被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在行业利润已经很薄的情况下无疑等于失去加拿大市场,”刘建辉说,“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对全球出口下跌1/3,在目前出口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有必要去打这场官司,保住原有的市场非常重要,希望通过应诉争取到比较低的税率,而且积极应诉也有利于防止其他市场效仿而对中国铝型材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国家从去年7月1日起将初级铝型材产品11%的出口退税率全部取消,加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电力成本上涨,以及受美国次贷危机和欧盟经济放缓的影响,国际市场对铝产品的需求锐减等多种因素叠加,铝型材行业出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悉,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南海地区铝型材出口下滑40%,一些传统的铝型材产品出口利润率不足2%。据当地企业反映,南海已有将近一半铝型材企业倒闭,为应对成本上升,部分企业正通过提高技术往附加值高的深加工转型,这也是规避贸易摩擦的有效方法之一。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