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投资得走正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7: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券时报记者游石

  华夏交易所总裁郭远峰卷款一案还未平息,市场又惊爆出高德黄金海外炒金破产,致使数百位投资者严重损失的恶性事件。《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去年颁布施行后,以炒金炒汇为主体的“变相期货”竟愈演愈烈。为此,记者向有关人士了解情况。

  “2006年底和2007年初的时候已经在查了,当时很多人都跑到国外去,后来出了期货法规,界定变相期货保证金为低于20%,当中又有不少人来继续打政策的擦边球。”一位接近地下炒金公司的人士表示。

  据他介绍,目前在国内黄金投资市场上,主要存在两大类非法的黄金投资机构:第一类是以一些国外和香港公司在国内开设的办事处为招揽客户的平台,将客户资金统一划入在国外的公司账户进行交易;但第二类却是国内部分不良黄金公司,打着国际交易所的名义,在国内从事业务,客户的资金完全不出境,所有客户只在他们自己的延迟交易平台上进行对赌交易,客户基本上有输无赢。

  具体而言,第一类在国内设立办事处开展黄金保证金交易业务的境外公司,以美国百汇、美国百利、香港华富嘉洛为代表,他们不直接开发客户,而是通过收取高额手续费,同时给各级代理商返还高佣金的模式,让众多的代理商去开发中小散户,而且只和客户签订网络协议,从而规避了一定的法律风险。并且,这些公司要求客户自行解决资金出境问题。相对比较,这类公司性质还不算过于恶劣。

  而另一类,国内部分不良黄金公司,则纯粹在进行商业诈骗。一般来说,都会先在一些比较容易获取交易席位的国外交易所获得交易席位,对外标榜若干优势,比如具有某某交易所会员资格;客户资金受某某交易所监管;24小时交易;实行做市商制度等等。

  但是在操作上,却暗藏有不少猫腻。这类不良公司会选择比较容易修改而且价格便宜MT4平台,在此基础上修改成提供给客户的系统,客户一般只能看到延迟行情,而且交易指令也从未真正下达到境外交易所。同时,客户的资金也并未真正出境,不良公司同时充当了交易所、经纪商,甚至交易对手等多个角色。据了解,此前被公安部门查处的联泰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本次爆仓事件中的高德黄金,既不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也不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投资者,这意味着其从未参与过国内合法的黄金期货交易。

  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投资者,通过上期所经纪会员参与交易是广大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唯一合法途径。一方面,上期所会员没有二级代理。也就是说,除了上期所的期货经纪会员,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资格办理投资者开户业务并代理投资者进行黄金期货交易。另一方面,参与地下炒金活动是非法的,在非法期货交易中,资金和交易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黄金投资得走“正道”。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