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市场退潮 相关投资需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04: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从创出147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价记录,到下滑18%创两个半月新低,原油期货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就侵蚀了投资者原本完满的信心。原油期价的下跌也带动了商品整体价格的走软。数据显示,基金在商品中的持仓出现了快速收缩。这是否意味着商品投资的“火热”时代已经结束?

  投机资金整体收缩

  得益于油价在周三场内交易中的反弹,代表商品价格整体走势的Reuters/Jefferies CRB指数当天脱离了今年5月5日以来的低点,反弹超过1.5%。但自从该指数在7月3日刷新了473.97的历史记录以来,截至目前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3%。

  除了基本面的供求逐步宽松外,以基金为代表的投机资金全面收缩商品投资,这成为了此轮商品价格下跌的主要驱动因素。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当周,基金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上大幅减持了11994张原油期货多单,同时增持了14028张空单。这使纽约原油期货上的基金头寸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净空头寸,净空头量达到3640张。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商品类别上。截至7月22日当周,基金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铜上的净多头寸减少2196张合约至993张合约。铜市场的供求趋于平衡是最重要原因。同期,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上基金净多头寸由前周的279236张减至246068手;CBOT大豆上基金净多单86916张,较前一周减少17980张合约。投机资金对于美国中西部前期洪水的炒作也在降温。

  日本冈藤商事的顾问黄瀚伟说,现在的商品投资越来越趋于指数化,商品同涨同跌更显示了商品指数基金在商品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的持仓信息披露机制还无法反映指数基金的真实持仓状况。来自巴克莱资本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全球投资于商品的资金达到27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其中商品指数化投资额为1750亿美元。

  商品投资宜谨慎

  前期商品市场曾有着十分引人注目的表现。但是美元汇率的回升和原油供应面危机的缓解都给热情的商品投资者敲响了警钟。“现在可以说商品的牛市已经结束了”,中信东方汇理期货营销部副总裁杜晓华说,“对于交易者来说,农产品和原油都是应该逢高做空的。即使是目前的反弹也是因为前期跌幅过大,超卖严重,技术指标修复之后还是可以做空的。”

  他认为,即便撇开原油价格对于商品市场整体的影响,之前市场人气颇旺的农产品投资也应趋于保守。他说,豆类期货,如大豆和豆油等目前国内库存比较大,而且国际和国内市场新豆肯定是丰收的。

  国信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张如认为,豆类和油脂价格依然会受到油价走软的拖累,但相对而言,谷物,如小麦等是农产品中依然值得投资的品种。主要理由是明年的天气状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除了在商品市场中的交易者外,还有众多的投资者通过购买与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介入商品市场投资。有商品分析师建议称,除了与单种商品或商品组合直接挂钩的理财产品会遭遇净值的不利冲击,投资者还需要对商品波动区间相挂钩的产品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曾有商业银行在6月推出一款与NYMEX上市的WTI原油期货合约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在一年之后的到期日,WTI原油期货价格较现在上涨20%,投资者将获得18%(澳元)或11%(美元)的投资收益;否则,将获得6%(澳元)或3%(美元)的保证收益。面对油价连续下跌时,此款产品的购买者也许心中开始忐忑不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