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市场回落殃及农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8:59  金牛财顺

       回顾过去,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之所以大幅上涨,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国际原油价格的飞速上涨。从2001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一刻也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而在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上涨期间,对农产品的影响似乎微乎其微。

      投资者可以从历史K线图看出,农产品价格脱离底部开始大幅上涨的时间是在2006年,而在此之前农产品基本都是围绕着自身供应和需求的基本面运行,行情里面对能源走势基本没有反应。这就是因为,在该时间段利用农产品来制造生物能源的基本是无利可图。

      随着原油价格上涨,利用农产品来制造生物能源进行销售不仅可以弥补成本,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润,那么在利润的驱使下,进行生物能源的生产得到进一步的扩张。同时多数国家政府为了摆脱日益上涨国际原油价格的束缚,也加大了对生物能源生产的支持。

       在能源价格上涨到利用农产品制造生物能源有利可图以后,能源价格每上涨一步,农产品都会对此出现强烈的反应。国际原油价格从2006年后高位出现一波加速上涨,整个农产品价格也表现得突飞猛进。随后在2007年底到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再度加速上涨,这期间国际农产品价格再度上涨。其中大豆、玉米与能源关系极为相关的两大农产品纷纷创历史新高。

      由于生物能源制造是个工业生产过程,只要生产过程不停止,加足马力生产,对农产品的消耗远比传统食用或者饲料工业消耗要来得快。同时工业生产可以时刻不停,这很容易激发投资者对制造生物能源消耗农产品的想象空间,导致农产品的价格变化与能源价格走势极为密切。如今伴随着国际能源价格回落,农产品也在加速下跌,释放因为能源上涨带来的升水。

      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由于美国房地产危机向纵深发展,对全球带来的负面影响在逐渐强化,其中美欧日经济普遍出现降温趋势,引发了市场对于原油需求可能大幅下降的猜测。有关国际石油需求下降也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印证,该组织再次下调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测。这是欧佩克连续第四次下调原油需求预测数据,该组织还认为明年国际原油需求增长也将放缓。该组织预计,2009年全球对欧佩克石油的需求将出现2002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在如此多的不利消息刺激下,国际原油已从高点147.25美元连续3周大幅下挫。目前已经下跌到122美元左右,跌幅接近20%。受此影响最大的大豆、玉米在此期间也大幅下挫,美国玉米期价下跌接近200美分/蒲式耳,大豆下跌超过250美分/蒲式耳。国内与国际市场走势基本一致。

      从原油和农产品价走势的变化来看,由于生物能源的关系,现阶段原油价格回落成为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关键因素,因此在目前除了关注产区天气变化以及预期的供求关系,更为重要的应关注能源价格走向,才能更好把握与能源关系密切的农产品的走势。

      (光大期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