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只黄金ETF今日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井楠)香港证监会认可的首只追踪黄金价格的交易所买卖基金——黄金ETF(Exchange-traded fund,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将于今日正式登陆联交所,标志着国际流动的黄金基金信托类产品首次在中国上市,也为该类产品在中国内地的全面上市吹响了前奏。

  内地黄金信托总被抢购一空

  黄金ETF名为“SPDR 金ETF”,是全球最大机构资金管理公司道富环球旗下系列ETF产品——SPDR ETFs中的一个,由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与世界黄金信托服务机构共同推出,而今已经成为了黄金业内标志性的品牌投资风向标,国际金价的升跌往往都受到其影响。黄金ETF是以黄金为投资对象的ETF,属于实物黄金投资工具,买卖手续和交易费用与一般证券无异。

  其运作过程是: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记者从广东省黄金协会了解到,这只黄金ETF也正筹备于一年内在迪拜和中国内地同时上市,正在与监管当局接触,届时,中国居民将能直接炒卖“洋黄金”。

  与普通投资基金相比,黄金ETF的优点在于管理成本较低,又无杠杆效应,较适合经验浅且不愿花太多时间管理投资的散户,与信托产品的投资性质更为接近;为此,业内习惯上将这类以黄金为投资对象的投资品统称为黄金信托基金。

  而在中国内地,黄金信托基金类别的产品的发行并非第一次,ETF只是第一只将公开发行的“国际品牌”的黄金信托基金,早在2006年年底,中投信托就联合中钞国鼎发行了国内第一只黄金信托概念的投资产品。

  之后的一年半内,总共有4只类似产品先后问世,而在筹备中的黄金信托基金更是不计其数,其中包括了7月底8月初即将上市的金宏源1号产品。

  投资门槛50万元起

  那么,所谓的黄金信托基金到底会带来怎样的收益呢?由于黄金信托的发行目前在国内尚属于政策面的“盲区”,尚无具体法律法规明确表示允许或不允许其发行,为此,多数发行黄金基金的信托公司多低调行事,“犹抱琵琶半遮面”,既不大规模宣传推销产品,产品运行中也很少公告其收益率,为此,普通民众对于这类产品的情况知之甚少。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一有黄金信托产品问世,就被市场抢夺一空,2007年年底发行的某只产品在广州上市不到一周,3000万元的“配额”就已售完。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黄金投资分析师朱志刚介绍,由于黄金信托产品的投资起点比较高,均在50万元~100万元内,在广东地区,先后购买黄金信托产品的人士多为有保值需求的私营业主,普通工薪白领阶层很少有人买。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从以往黄金信托基金类产品的运营情况来看,黄金信托确实带来了大额收益。2006年年底国投信托发行的第一只黄金信托产品期限两年,至今尚且没有到期,购买者被私自告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50%。而正在运营中的其余几只产品,至今年化收益率多在30%与40%之间,远远超过了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利率与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指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