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理性回归 A股长期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彭春来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回调,已创出近3个月以来最低收盘价格。市场普遍预期,油价回调仍将延续,对全球经济都是利好,中国A股也将从中长期受益。

   近年来,油价持续飙升,不能仅仅用供求关系来解释。美元贬值、投机资金炒作、利益集团的博弈都是造成油价高企的重要原因,而这些因素都在最近悄然发生变化。

   美元汇率呈现底部特征,抑制油价涨势。近期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呈现明显的回升走势,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见顶回落。最近布什政府也多次表示,将实行强势美元政策,而民主党更是强势美元的一贯倡导者。因此,经过了数年的连绵下跌后,美元有望出现回升走势。

   而从利益集团的博弈来看,油价上涨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美国而言,利弊兼而有之,对某些利益集团特别是大型能源企业则是一本万利,因此,美国政府对高油价态度暧昧,采取模棱两可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对美国外交政策有重大影响力的三大巨头都与能源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总统布什的家族本身就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主要能源集团;副总统切尼的哈里伯顿公司就是在中东投资经营的石油公司;国务卿赖斯也是雪佛龙石油公司的董事。

   布什执政近8年,恰好是油价上涨的8年,绝非偶然。但是,布什政府即将届满,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调整石油政策是必然的。近日,布什就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大陆架钻探石油的行政禁令,并呼吁国会采取相应行动,这对平抑油价又是一大利好。

   投机资金一直被认为是炒高油价的“祸首”。但既然是投机资金,总是要在盈利后撤离的,近期这种迹象也开始显现。此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宣布正在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全面调查,以搞清油价是否存在被操纵的现象,次日原油期货投机净多头持仓就剧降50%。大量多头投机资金似乎正在疯狂逃出市场,最近油价的持续下跌也在继续印证这一点。

   失去了上涨的基础,油价的回调就不足为奇了。而市场一致认为,油价的回落将刺激A股市场走强,对市场是长期利好。

   2005年以来A股走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而去年以来这种增幅有放缓迹象。而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引起成本的增加,是造成业绩增幅放缓甚至下跌的主因。至于中石化等以炼油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更是因高油价苦不堪言。

   即使获得国家补贴也无济于事,中期报表亮出了黄灯。而如果油价能回调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对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会有很大的提振作用。而且,油价的回落对降低下半年CPI水平、抑制通胀有着积极意义,也降低了加息等政策预期。这一切,无不利于股市走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