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在操纵原油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5月底以来美国国会多项提案针对原油市场价格操纵问题先后提出并进入调查程序。美国期货市场主要监管机构——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调查,并在本周公开了其中部分调查文件。与此同时,油价在140美元关口前静默休整了三周之后,本周四再度冲击140美元大关。农产品市场也在美国中西部本周再度降雨的消息刺激下继续涨势,CRB指数周四收于595.81点历史新高,直逼600点整数关口。全球通胀的前景愈加严峻!

  无论是美国CFTC提供的6月10日原油市场指数交易报告,还是6月23日发布的原油市场掉期交易专题报告,显然都没能让美国国会看到令人满意的调查结果。65岁的民主党参议员杰夫·宾加曼在6月17日针对CFTC先前的调查进展答复评价说,CFTC就能源期货市场上巨大的操纵行为的答复反而“提出了比回答(内容)还要多的疑问”。

  我们这些专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些数据的呢?我的看法是CFTC提供的报告更像是在向国会议员们普及期货监管知识,确实没有涉及有关价格操纵的实质性内容。我发现CFTC有关报告用到的数据并未超出我们在国内进行分析所涉及的数据范围,我们研究市场用得最多的就是每周五美国CFTC发布的非商业净多头和非商业净多头率这两个指标,我想在此把我个人对原油期货市场的观察结果总结一下:首先我一直密切关注的WTI原油期货总持仓量最近一年来便止步于158万手之下,也就是说最近一年在原油价格从70美元上涨100%至140美元的超级牛市行情中,原油期货市场没有明显的新增资金进入。其实原油市场最大的疑问和困惑应该在这里,在没有新增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原油价格竟然翻了一番。根据我们这些所谓专业人士的常识,是场内资金主导了这波牛市。支持这一观点的还有以下证据:

  我们传统上一直将非商业净多头指标作为市场投机力量的风向标,从CFTC发布的数据观察,在本轮牛市行情中,非商业多头持仓和净多头持仓的规模是在2007年的7月31日达到了峰值,分别为264395手和127491手,所谓的投机基金的净多头率当时也创下一年来的最高值8.38%,而当天WTI原油的结算价为78.21美元。此后随着原油价格的一路飙升,非商业多头持仓、净多头持仓以及净多头率也开始走低,但截至今年6月份的10个月期间,非商业净多头率基本在1.76%~7.63%之间大幅波动。

  但从美国国会5月份要求调查原油期货市场价格操纵问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之后,我们观察到在5月27日当天原油期货非商业净多头持仓16个月以来首次降到3万手之下,并在6月17日降至12712手,净多头率创出16个月以来新低至0.95%。与此同时,原油价格自2007年1月18日见底50.48美元以来用17个月的时间即飙升至140美元。非商业净多头率与原油期货价格出现了几乎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背离。

  是谁在原油期货市场一个交割月接着一个交割月地持续演绎着逼空行情?答案应该是很清楚的。但美国国会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这一点呢?

  (作者为海通期货研发总监)

  宋启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