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确定制糖业为对台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8:45 金牛财顺

    

    

     到2007年底,广西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200多个,在台湾对大陆各省区投资排位中广西已跃升至第7位。根据台资产业特点,结合广西发展规划,广西将IT制造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等领域,以及糖业、铝业、电力、旅游等产业,确定为今后对台招商引资的重点。

     广西制糖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占全国糖产量的一半以上。制糖工业已建成较长的产业链,蔗渣造纸制板、糖蜜生产氨基酸、单细胞蛋白、酒精以及提取丙酮等有机化合物、滤泥生产复合肥等综合利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铝工业是广西最具发展潜力和优势的支柱产业,到2010年广西将形成年产500万吨氧化铝、15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铝材加工的生产规模,成为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桂林山水、北海银滩、百色大天坑群、德天瀑布、以刘三姐文化为代表的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以及红色旅游文化等,构成了广西旅游资源品牌和特色。

     同时,广西的电力工业发展较快,正逐步建设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机械行业已培育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桑蚕、生物质能源、林浆纸一体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了解到,2007年9月,首家台资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一大电子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进驻南宁,决定在南宁投资30亿美元,在铝材深加工、电子信息、环保节能、新型材料等产业开展全面合作;而在桂投资的台商中,旅游企业占29%,投资近5.7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桂台经济合作以工业、旅游、农业为主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势头强劲,特色合作项目发展加快。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局副局长钟树林表示,根据台资产业特点,结合广西发展规划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今后广西对台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IT等技术含量高的领域,以及制造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等领域。对台招商的重点产业,放在糖业、铝业、电力、汽车、工程机械、有色金属、石化、医药、食品、建材、茧丝绸、旅游景点开发等。

     6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研讨会暨第四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将进一步拓展桂台经贸合作领域,有效配合北部湾经济区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