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大亨蔡天真跟港交所抢生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7:42 每日经济新闻

  泰山石化昨日也专门就此事发布新闻稿,称“公司将全力支持香港商品交易所的筹建计划”。泰山石化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过去两年积极参与并策划香港商品交易所的筹建工作,包括油品期货合约的交收安排等。公司在内地的保税石化仓库设施,也将成为香港商品交易所指定现货交收仓库。泰山石化主席蔡天真则表示,“香港商品交易所一旦建成,有助于提升香港在国际商品市场的影响力和地位,又能让泰山参与中国石化市场的发展。”

  不会与港交所有直接竞争

  蔡天真是继李嘉诚之后第二个公开与港交所叫板的富豪。几年前,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00001,HK)曾推出一个买卖高息票据的平台iMarket,一时间引爆香港金融业“垄断与反垄断”的争论。

  熟悉香港证券监管条例的专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根据香港证券监管条例,港交所具有开办股票交易所的专权,但是期货产品则不受此限制。香港证监会发言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已经收到一份有关成立香港商品交易所的申请,目前还在审批当中,而有关年底获批的消息只是申请方的单方面预期。

  虽然已是公开叫板,但香港商品交易所发言人依然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个市场太大了,并不是只能容纳一个交易所。”而交易所主席张震远则表示,虽然港交所也可以进行黄金期货买卖,并研究石油类商品期货交易,但商品交易所不会与港交所有直接竞争,因为商品交易所将较为关注发展相对成熟的商品。

  人物背景

  从小贩到石油大亨

  从一个一文不名的闽南小贩成为亿万身价的石油大亨,蔡天真的人生充满传奇。

  现年45岁的蔡天真早在1982年就开始“混迹”石油圈,并让他发现从南北油市的差价中赚取利润的致富之道。10年后,国家允许进口成品油,蔡天真便来到香港做内地燃油供应。1996年,蔡天真只身前往亚洲石油贸易中心——新加坡,在石油贸易环节淘金,如今蔡天真已经定居新加坡。

  原本低调的蔡天真在2002年3月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当时,蔡天真以每股7000多万港元收购一家香港壳公司金犀宝。三个月后,金犀宝控股更名为泰山集团控股,而在泰山控股借壳上市的第三天,原本以每股0.04港元入股的蔡天真以每股0.27港元的价格配售了5.15亿股。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蔡天真就大赚近7000万港元。在2005年胡润能源富豪榜中,蔡天真成为最有代表性的“能源首富”。在2007年胡润能源富豪榜中,蔡天真以22亿身价位列第19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