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棉花产量逐渐萎缩 明年出口或将大于总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7:32 北京中期

美国棉花产量逐渐萎缩明年出口或将大于总产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出口国,2006/07年度的出口数量占全球棉花总出口量的37%,占美国自身产量的75%,美棉出口形势对于国际棉花价格起着重要的指引作用。USDA于6月10日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07/08年度美棉出口前景暗淡,据最新预测出口目标仅能达到303万吨,比上月的预测值减少了13万吨,若与2007年6月首次发布的对于本年度的预测相比更是大幅减少了78万吨。可见,美棉出口数据的预测总是偏于乐观,当然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毕竟作为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国总是希望棉价高些(出口数量大则库存偏低,对于价格利多)。报告对于2008/09年度的出口预期好于本年度,6月预测值为327万吨,比2007/08年度多出24万吨。因为大豆玉米等价格上涨挤占了棉花的种植面积,预期2008/09年度美棉的产量将下降到316万吨,其中94万吨自用,其余用于出口。出口数量多于产量(多出的部分来自往年的结转库存),这种现象自2000年以来还是首次出现。看来,美国自身棉花供给严重过剩,积极扩大出口是削减库存的主要方式。

  中国是最大的美棉进口国,中国的需求对于美棉价格的走势也有显著影响。因近年来中国国内棉花产量逐渐提高以及进口来源多样化,对于美棉的需求也相对减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纺织品出口的形势将决定棉花的需求。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加紧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的棉花消费已到达顶峰并将可能逐渐走向减少。USDA的6月报告预测中国2008/09年度棉花产量为773万吨,总需求1198万吨,进口316万吨,其中产量比本年度减少7万吨,而需求和进口数量都增加了54万吨。虽然对于中国的预测数据公认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美国农业部执意提高中国的需求和进口数量,这与美棉急于增加出口不无关系。

  印度作为后起之秀其棉花产量已经在2006/07年度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产棉国,并且至今仍保持继续增产的趋势。据USDA预测,2008/09年度印度棉花产量将达到557万吨,消费量为414万吨,出口数量163万吨,均位居全球第二。由于地理因素印度棉花进口到中国成本较低且时间较短,所以近年来中国进口印度棉花的比重越来越大,而美棉在中国的份额却逐渐减少。

  总体看来,2007/08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将比2006/07年度有所减少(主要是美国产量降幅较大),预计达到2535万吨。消费因中国和印度的增加会增长到2769万吨,中国将进口316万吨以满足需求,印度不但自给有余而且还能出口163万吨。全球期末库存预计会减少至1178万吨,中国和美国库存下降是主要原因,不同的是中国因需求增加而美国则是产量减少所致。

  6月报告对于未来棉价走势有一定利好支持,但供需缺口并不特别突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出口预期首次超过产量,但能否实现存在疑问,关注后期美国农业部对于其出口数据的调整。

  北京中期 张向军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