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糖放量大涨 增仓突破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3: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璐 发自上海

  近期国内白糖主产区之一广西境内暴雨和洪水肆虐,洪灾引起了市场对甘蔗生产的忧虑。已连续一个多月处于横盘整理状态的郑糖期货昨日大幅上升,周三郑糖主力0901合约早盘还只是小幅上涨1%,午盘左右期价被快速拉高,短短十余分钟上涨100多元;午盘后延续强势,最高涨至4065元,全天收涨117元至4043元,涨幅近3%。成交、持仓双双放量。

  洪灾引发了市场对甘蔗生产的忧虑,资金因而纷纷进场做多,重新点燃白糖期货的人气。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中长期供大于求的格局未改,但在短期内,糖价仍受到成本价的支撑,在洪水灾害、国家收储信息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下将带动糖价的反弹。

  洪灾肆虐 资金狂炒白糖

  国金期货分析师张如指出,市场对于洪灾减产的心理预期推动了此波大幅上涨。

  上周开始,广西境内各地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江河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最大洪水,造成广西大面积受灾,甘蔗主产地灾情尤为严重。洪灾的进一步蔓延,可能会对甘蔗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新华社报道,广西洪灾中,柳州和梧州受灾尤其严重,其中柳州是广西的甘蔗主产区之一。

  但业内人士表示,甘蔗的生命力很顽强,在水中约能经受住两周左右的浸泡。联系年初时的冻灾,事实上也并没有对甘蔗生产造成损害。因此当前的上涨还只是市场对减产预期的一种炒作。从昨日交易情况来看,主力合约成交量由前一日的499328手疯狂扩展至1642306手,持仓量亦自前一日的423468手增至530150手,资金进驻现象非常明显。

  糖市短期暂无明显利空

  除洪灾天气以外,国家收储消息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在年初确定的50万吨国产糖收储计划已完成的基础上,再增加60万吨国产糖收储计划,其中中央收储30万吨,广西自治区收储30万吨。

  广西有关部门17日发布了 《关于下达2007年~2008年榨季地方30万吨食糖收储计划的通知》,收储价格定在3400元/吨。

  业内人士称,尽管此次收储量不高,不足以解决国内食糖供过于求的现状,但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以后,糖价遇到市场需求的支撑,暂无继续下跌的空间。张如表示,由于已经没有更大的利空压市,因此消息面一旦有风吹草动,行情就很容易获得推动。

  国际糖价后市看涨

  外盘表现对国内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近日国际糖价持续走强。隔夜NYBOT10月原糖期货收高16个点至12.43美分/磅,ICE原糖期货亦涨至1个月以来的高位。

  国际糖业组织(ISO)上周曾在月度报告中表示,2008年~2009制糖年全球食糖市场产量将不能够满足消费需求量,初步预计生产缺口将达100万~200万吨。另外,印度甘蔗作物播种进度落后于去年同期,预计本作物年度糖产量将下滑7%至2620万吨。而美玉米因自然灾害面临供应忧虑,也可能令甘蔗的乙醇需求上升,进一步缩紧供求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整体来看,供大于求现象将使国内糖价长期走软,但短期内由于天气、政策等因素的推动,可能会出现一波反弹。后期糖价反弹力度如何,仍然要看天气状况的变化,是否能对产量造成实质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糖价有望先行反弹至4200元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