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风忽来 糖市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国际原糖市场好似这诗句描绘的那样,在突然之间充满了利多的消息,而在这些消息的推动下,洲际交易所(ICE)原糖即期合约期价在过去一周内飙升超过16%。

  6月中旬前,国际原糖市场是资金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截至6月10日的一周内,指数基金减持ICE原糖净多单2.17万手,创出有纪录以来最大单周减仓量;从3月初到6月初,原糖期价下跌了近37%,市场参与热情极度匮乏。

  2008~2009年度全球原糖供过于求的预期;巴西甘蔗产量创历史新高;消费疲软等因素成为糖期价下跌、资金离开糖市的重要因素。

  然而,转眼之间,利空因素不见了,市场重新塞满利多消息。

  首先,此前预计下一制糖年度全球食糖市场将供大于求的国际糖业组织在上周改变态度,预计下一制糖年度,全球食糖市场将供不应求,因为印度食糖产量将在本年度的基础上继续下降。

  其次,本周印度官方的消息指出,截至上周五印度全国仅种植387万公顷甘蔗,去年同期该国已经种植了401万公顷。而印度全国合作糖厂联盟则估计,即将于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07/2008制糖年度期间,印度食糖产量较上一制糖年将下降7%,仅能达到2620万吨。

  再次,由于糖价低迷,全球最大食糖生产国——巴西正在提高酒精用甘蔗数量。虽然本制糖年度巴西甘蔗产量创纪录新高,但是食糖产量却出现下降。据巴西圣保罗蔗产联盟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1日,巴西中南部食糖产量同比减少10.7%,酒精产量同比增加6.15%。另外,该机构数据显示,有61.6%的甘蔗被用于生产酒精,仅38.4%的甘蔗用于生产食糖。

  另外,俄罗斯食糖生产联盟在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春季甜菜播种工作已完成,种植面积为86.7万公顷,同比减少了20万公顷。

  利多消息集中出现,给前期疲软的国际糖市提供了强劲的支撑,6月11日至昨日,ICE原糖7月合约期价从9.8美分/磅一路飙升至11.5美分/磅上方,涨幅超过16%。

  “从这些利多消息中,我们看到了价格的力量。长期低迷的价格正在抑制供给。”上海一投资公司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不过,对于目前的国际糖市而言,仍然难以出现持续的上升走势,充足的现货对价格的抑制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的国际糖市,正处于牛市的前夜,如同2006年的大豆市场一样。庞大的库存抑制了糖价上涨的空间,而远期乐观的供求面预期则对糖价形成一定支撑。“现实的压力和美丽的未来左右糖价。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国际糖价将呈现低位震荡态势,这段时间也是消化库存的过程。之后,国际糖价很可能展开升势,其上涨空间很难估计。”上海大陆期货分析师高严荣指出。

  李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