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川:商品继续在夹缝中艰难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0:39  新浪财经

  随着一季度的结束,全球商品市场的动荡格局非但没有结束的迹象,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市场的分歧进一步加大,大幅涨跌仅在转瞬之间,投资者交易情绪较为浮躁,价格运行随机性十分明显,造成这种动荡局面的原因仍然是经济运行疲弱与通货膨胀并举的“滞胀”格局。美国次级债蔓延势头没有减弱迹象,而疲弱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运行的各层面都在全面回落,从而不断影响消费,进而打击商品价格。同时,构筑全球支付以及结算体系的美元的弱势背景以及全球贸易严重不平衡局面没有发生改变,美元指数的整体下行趋势没有发生逆转,继续对商品提供一定支撑。综上所述,全球商品就在经济走弱与美元疲软两者夹缝中寻求平衡,上突下破均无成效,动荡格局无法避免。

  随着制造业由西方向东方转移,美国服务业早已成为其经济的绝对优势产业,而超额消费则是美国服务业经济的一大特征,这种消费无疑要通过占有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剩余资产的方式实现,因此其巨额贸易赤字难以改变,并不断对美元施加压力。同时,由于服务业占据GDP80%以上的份额,消费者信心就成为其经济的支柱力量。但是,次级债的不断绵延,违约率的不断增加明显显示消费者信心的减弱,这将持续打击美国经济,进而令经济各个领域全面走弱。上周二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历史新低水平,这加剧了经济下行风险,表明美国经济可能已陷入衰退之中。《投资者商业日报》(Investor's Business Daily,IBD)和权威市场研究机构 TechnoMetrica Market Intelligence(TMI)表示,美国4月份IBD/TIPP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39.2,此为该指标实施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3月份为42.5,50为市场乐观和消极迹象的分界线,该指标始于2001年2月)而4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从3月的69.5锐降至63.2,远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69.0,也是该数据自1982年3月低点62.0以来的最低水平。 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报告指出,在过去50年中仅有12次调查结果低于当前水平。该报告还显示,美国年化通胀预期也攀升至4.8%,为199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5年通胀预期上升至3.1%,为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然,我们从上世纪最后一次出现的全球性滞胀来看,目前的消费信心已经回落到了当时的水平,人们对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非常悲观,而在随后的几次经济小规模的回落中,并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表明全球经济已经到了与上世纪80年代初经济从顶部滑落的相同时期。在这样的预期下,期待消费的强劲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消费不足最受打击的应该是商品的价格,所以反应在商品的运行上就是压力沉重,这一点我们从近期部分基金从商品市场的撤离动作可以得出结论。但同时,美元却在流动性减弱的情况下继续呈现弱势运行,从另一个方向对商品带来支撑;而美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美国国际收支的失衡(贸易和财政双赤字)。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贸易赤字扩大5.7%,至623亿美元,1月贸易赤字则上修为590亿美元;同时有报告显示,备感压力的消费者为了省钱已开始青睐廉价商品;一系列数据将令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承压。由此可见,在消费者减少消费支出的同时,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仍然不断攀高,这其中与商品价格高企有关,但根本的原因还是其国内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所致,形成恶性循环,这种循环自然令美元备受压力。

  综上所述,全球商品价格就在美元走弱的支撑和经济疲软的压力之间艰难选择,投资者对经济运行的悲观预期和美元疲弱的不同认知决定了他们表现出不同的投资取向,价格动荡亦将持续。

  景川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