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猫总日记(4月8日):经济到底要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53 北京中期

  猫总认为,次级债危机实际上就是一个导火索,而次级债显然早晚能够得到解决,而次级债解决了,美国经济要能走出困境吗?猫总认为,美国经济体如此庞大,如果不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显然这个刚患重病的病人想龙腾虎跃一样地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不但要考虑治病的问题,还要考虑新的增长点在哪里?90年代中期,以网络和基因技术的高科技行业,引领美国经济复生,而2000年前后网络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动力。

  美国短期是指不上了,欧洲离衰退也不会太远了,那么中国呢?大家寄希望于中国,这里毕竟有14亿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们,大家都指望赶紧过上好日子。但是我们要看到,伴随楼市的飙升和国内的通胀已及人民币升值,中国的竞争力已经大幅下降了。我们这里人虽然多,而且都很勤奋,但是缺少知识和技术,所以我们的低层次发展是无法持续的。

  我们的制造业,纺织业等等行业,高价买入原材料,然后低价销售,本来就不挣什么钱,我们实际上是充当了世界苦力的角色,但是由于我们的劳动力素质太低,我们想从事所谓的高尚职业,那可能吗?现在中国的楼价上了天,我们终于住进了高档公寓,我们也不想再做苦力了,但是我们能做什么呢?

  山东的韩国资本家决定撤退了,东莞的加工业也开始萎缩了,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了,于是外资选择撤退了。这些征兆再次证明中国低层次发展的不可持续性。猫总判断中国经济也将进入一个漫长的调整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要消化高价楼市跳水的痛苦,我们要消化大城市化给我们带来的众多问题,坚持在城里生活的人们,还将含辛茹苦地培育下一代,我们只有指望下一代人能最终掌握科技和技术。

  总之,猫总认为经济形势非常不好,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经济都将滑坡,美国人先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于是他们就有可能先解决问题,我们还在盲目乐观,但是危机早晚要来。

  猫总今晚始终没有睡,这两天非常关键,最终伦敦铜走出了一个黄昏之星,铜的牛市就要终结了。

  隋东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