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钢、莱钢正式合并 国内第三大钢企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59 金牛财顺

    

    

     2008年注定成为中国钢铁产业的重组合并年。在武钢重组柳钢 ,宝钢兼并韶钢广钢等跨省并购刚见曙光之际,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昨日在济南揭牌,这标志着济南钢铁(600022)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与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重组正式开始。

     资深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政府在这次重组中起了关键作用。我国的大多数钢铁企业都是国企,各地的国资委经常是各大钢铁企业的最大股东,政府在重组中起主导作用也无可厚非,但是政府强推的结果会怎样还需要等待市场来检验。

     对于山东钢铁集团的成立,徐向春表示,在这个以合并为主的年代,各个钢铁企业都感到了危机,不是去兼并别人,就是被别人兼并,更何况外资企业还在门外伺机而动。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按2007年的产能计算将达到2382万吨,完全可以避免像宝钢、武钢这样大的钢企来山东进行并购。山东钢铁产能居全国第三,超过4000万吨,其中1000多万吨有待整合。

     中国商务网钢铁分析师马忠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当前国内几大钢铁企业扩张轮廓基本显现,随后的工作就是加快重组节奏。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大型钢铁企业的重组短期不会对我国钢铁产业的格局产生很大影响,毕竟我国还有很多中小钢厂,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我国钢铁企业对资源和市场的控制,增加国际市场上谈判的话语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