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豆“链式经济”渴望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44 金牛财顺

    

     眼下,不断上涨的大豆价格正使我国大豆产业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国家大豆计划行动小组相关领导日前在大连表示,应建立并完善“大豆产业链经济”,提升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完善产业链从源头大豆种植、产业整合,到终端油品、豆浆机等产业的全面建设,有效强调中国大豆的非转基因优势。只有这样才能摆脱中国大豆产业受控于国际的局面,彻底解决豆料涨价问题。

     作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基本供给品,大豆价格的持续上涨拨动着消费者的每一根神经。一方面以大豆为直接原料的豆油、豆制食品价格上涨,直接拉升了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另外,受近阶段肉蛋价格上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而倾向价格便宜且营养丰富的豆制品。然而,随着大豆价格迅速攀升,豆浆、豆腐等豆制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为了应对豆制品涨价,不少家庭开始转向自制便宜又营养的豆类产品。从商家了解到,一些主流豆浆机品牌,近年来销量直线上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的某种心态。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豆涨价,有消费者表示:豆浆是生活必需品,全家老少都喜欢喝,早就知道豆浆机制作豆浆卫生、营养,但是一直没下决心,但是现在没办法了,豆浆价格一天一个价,还是用豆浆机划算,营养健康还省钱。

     面对此次大豆涨价潮,政府相关负责人强调,应当清楚地看到我国大豆产业建设的不足,只有改变我国对大豆研究、技术推广不够的现状,为其注入现代化内涵,完善产业链建设,同时强化中国大豆的非转基因优势,才能改变中国大豆现状。呼吁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加入到复兴大豆产业当中去,共同建立中国特色的大豆产业链。作为大豆产业链上关键企业的九阳集团,近年来除了不断创新豆浆机产品功能外,还积极探索建立集种植、培育、加工为一体的优质大豆生产基地,为豆浆机产品提供了优质原材料,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产业链建设。

     可以看到,经济全球化的背景已经给大豆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政府、企业等各方力量共同行动起来,不断致力于新技术的研发,形成自己的产品优势,掌握现代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建立中国特色的大豆产业经济链,才能让延续千年的中国大豆产业在世界经济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