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硅锰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44 金牛财顺

    

    近期受到进口锰矿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硅锰合金生产成本继续上涨,硅锰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进一步被压缩,因此生产企业近期自救式的调价愿望十分强烈,纷纷要求钢厂上调采购价格,同时钢厂前期采购数量并不多,因此库存下降比较明显,而且对目前的价格已经十分认可,所以近一段时间钢厂开始陆续上调采购价格,大钢厂目前采购价格基本维持在11800-12000元/吨,而受到回款率低的影响中小钢厂采购价格略高,维持在12300-12600元/吨的水平。 应该说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铁合金行业同钢铁行业处境基本是相同的,只是成本装移的一个大的介质而已,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模型已经基本形成,进口锰矿石、电费和运输费用不断上涨,生产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合金企业生产只能把增加的成本转移给钢铁企业,反过来钢铁企业又会把这个压力抛给钢材的终端用户,所以决定价格上涨的并不在合金生产企业,而在于这些生产企业能否维持稳定的利润空间,当然大的前提仍然是供需矛盾能有利于供需哪一方,对供应方有利些供应方消化增加成本的份额就少些,大部分成本消耗就会由钢厂消化,反之则正好相反。所以我们了解未来硅锰合金的价格走势,就要了解生产企业的成本的变化情况,也就是相关原料的价格走势情况。 首先,对于硅锰生产企业而言,进口锰矿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十分大,因此进口锰矿石的价格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硅锰生产成本。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进口锰矿资源依然偏紧,港口现货报价不断攀升,同时受到国际锰矿供应商一季度大幅上调销售价格的影响,港口贸易商人为炒作现货价格的情况也越来越明显,加之近一段进口锰矿到港可能不会增加,因此港口锰矿现货资源的紧张程度可能会不断升级,与此同时硅锰生产企业的进口锰矿库存也不充裕,国产锰矿石价格也在随着进口锰矿价格大幅上涨,西南"丰水期"到来后前期关停的生产企业有可能会重新恢复生产,因此集中港口采购现货的情况可能会出现,所以如果以上情况出现,那么进口锰矿石价格继续势头也将很难消失,硅锰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也将继续增大。 其次,合金生产企业属于高耗能企业,电价在其生产成本也占有很大比重,未来电价继续上涨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电价之所以要上涨,更主要的还是来自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虽然目前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情况也经有所缓解,但是08年煤炭资源紧张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价格继续上涨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也必然会造成发电企业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要想转移增加的成本,也就必然要通过上调电费来完成,加之各地对合金生产企业执行的区别电价的政策,硅锰合金等合金生产企业的用电成本在未来市场也必然会继续上涨,硅锰生产企业的成本转移也必然会继续。

     最后,从今年"两会"所传达的信息看,环保整治将会08年将会成为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并且会同政府官员政绩考核挂钩,因此"两会"以后各地对高耗能高污染生产企业的整治力度必然会加强,最为高耗能的合金生产企业也必然会受到冲击,而且硅锰等合金企业的产能也极有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市场的供需缺口增大,从而有可能使得合金市场出现成本高、资源少的情况,所以市场价格要出现大幅下降难度可想而知。综合以上,预计未来硅锰价格继续上涨的势头还将继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