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琪期货:金价暴涨暴跌 后市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20 文华财经

天琪期货:金价暴涨暴跌后市柳暗花明

  文华财经(编辑 李志伟 )--本周黄金价格呈现极端行情,在美国经济持续下滑,美联储大幅减息的市场预期下,美元一路贬值,从而推动了相关商品的价格高涨,泡沫越吹越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陷入经济恐慌,在这样的背景下拥有货币属性的黄金,原油以及货币信用等级较高的瑞郎等连续刷新历史高点。但临近周末,西方传统的复活节到来之即,美元似乎“复活”。基金持仓离场的速度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来形容,黄金价格暴跌,三连阴令黄金价格如老牛拉车般的努力上涨付诸东流,下面我们结合本周重要事件来具体回顾下黄金的走势。

  基本面分析:面对当前形势美联储还能拿出什么办法呢?只有我们早已习惯的字眼——降息。让我们来看看在这次大幅减息之前美联储2月以来无奈频繁动作,使出不少新招。1.降低基准利率至2.25%,2.降低贴现利率至2.50%,3.向初级交易商(投资银行)开放借贷窗口,4.宣布拍卖2000亿美元贷款,5.放宽投资级债务证券抵押限制。很明显就是针对当前的信贷市场和动荡的金融市场,但每一次出招都在考验普通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市场恐慌加剧。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减息50点,会后声明态度很坚决的表示未来仍将大幅减息。在这样的预期下,市场预期减息幅度从50点一直高涨到100点。美元的对手商品以及货币大幅冲高,原油黄金历史高点,各非美货币历史高点,美联储不负责任的做法导致美国自身出现的问题波及全球。18日美联储决定减息75个基点,以便在下次议息时留有降息空间,低于利率期货市场减息100点的预期,黄金价格的冲高至此结束。市场的忍耐力达到极限,迅速抛出黄金的多头头寸,金价一泻千里,国内上海黄金首遭跌停。商品市场这最后的避险天堂在一瞬间灰飞烟灭。

  黄金及原油期货价格继3月17日分别创出1033.90美元/盎司及111.80美元/桶的历史新高后,现已分别跌至920美元及104.48美元。美联储减息幅度少于预期导致美元上扬是商品价格下跌的导火索,但这后面隐含的是市场对于商品价格泡沫破灭的担忧。黄金价格自今年以来上涨了20%,许多黄金生产商因为预期金价会继续上扬在去年下半年就解除了对冲,但是随著大规模的美元卖盘逐渐消退,美元可能开始反弹,生产商重新开始对冲将会增加金价的长期下行风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区各国央行过去180周中的174周一直是黄金的净卖家。原油期货价格在周三美国库存数据公布后录得199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在近期美元全面疲软的大背景下一直未能成为关注焦点,但是随著信贷危机向全球扩散,各国经济增长预期被陆续下调,商品需求降温将逐步显现。另外,金融市场风声鹤唳,风险厌恶情绪居高不下,也在促使投资者变现持有的套息交易及商品头寸。

  未来展望:金价随商品价格下跌并不能说明上涨趋势的改变,目前也没有任何因素可以证明这点。黄金后市仍有冲高可能,而且调整幅度越深上涨爆发力度也越大。只是在急涨急跌之后需要一个整理的过程。在各国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担忧下,也是降息幅度低于预期的情况下美指开始反弹。美国的经济问题画上句号了吗?不但没有,反而背后可能隐藏更大的危机。为什么减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呢?美联储承认了现在面临的两难境地,官员的发言也表示减息75点是为下次降息留有空间,明强暗弱的货币政策全世界的都知道。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环境更加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黄金将会继续上涨。投资者应对当前的形势有个醒的认识,不应过于恐慌,也切莫急于求成。

  天琪期货 孙禹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