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惊天交易可能曾获法兴管理层默许 科维尔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00 金牛财顺

    

      北京时间3月18日下午4点,巴黎上诉法院(Paris Apeal Court)传出消息,前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行情,股吧)交易员科维尔被释放了!

      代表法兴小股东控诉法国兴业银行的律师Frederik-Karel Canoy在第一时间给本报记者提供了巴黎法院释放科维尔的文件细节。

      "今天早上,法院提供了一份文件,来解释释放科维尔的原因。这份文件允许现场的人看,但是不允许带走。"Frederik-Karel Canoy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法官已经通过决议释放科维尔,这是一个好消息。拘禁科维尔对于调查来说并不是必要的。"Frederik-Karel Canoy说,"科维尔并不是一个人,法国兴业银行的管理层起初宣布说科维尔的虚假头寸全系一个人所为,但是这不是真实的情况。风险控制是一个系统,法兴的管理层是知情的。"

      第二次自由

      根据这份文件,科维尔在司法的控制范围内被释放。但是自由的前提是科维尔必须遵守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法院没收科维尔的护照和全国有效的身份证明;第二,除非是法官的指令,在其余情况下禁止科维尔离开法国境内;第三,科维尔不得返回任何金融机构或者交易所,禁止科维尔同任何可能与法国兴业银行有关的人接触。"

      除此以外,科维尔还必须每个星期去一次巴黎法院的管理服务部门(Service de l'Exécution des Décisions de Justice)登记,且每个月更新一次居住许可。科维尔有义务回复任何来自法院的传唤。

      这是科维尔第二次重获自由。1月26日科维尔被首次拘禁,罪名是"伪造银行文书、违反信托约定和侵害银行电脑系统"。但是两天之后1月28日,法院批准了科维尔的保释请求将其释放。

      但是2月7日,巴黎警方传讯了法兴旗下"新边缘"期货业务代理公司32岁的经纪人穆沙·巴克尔(Moussa Bakir),因为警方在科维尔的"网聊"记录和电子邮件中发现,这名职员对科维尔的欺诈行为知情。

      因为这件事,科维尔在2月8日被再次囚禁。理由是可能逃跑、破坏证据或者和可能的同伙联系。

      48小时后,法官驳回了针对巴克尔的"共谋违反信任"的指控,巴克尔作为"重要证人"被释放。

      自由来临前的审讯

      在这正式的消息出来之前,3月17日巴黎法院匿名的消息人士就已经透露:"科维尔不是一个人,他是在法兴管理层的默许下这样做的。"

      科维尔本应该在上周五(3月14日)接受法院审讯,决定是否释放。但是法院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推迟了决议时间。

      科维尔的发言人Christophe Reille出席了3月14日的庭审现场,他对本报记者说:"法院没有给出任何延期决议的理由,这样的延期在法国的法律程序中也不少见。"

      "科维尔出席了上周五的封闭庭审,在整个庭审过程中他一直表现得很安静,只是在庭审快要结束的时候,科维尔一遍一遍的重申自己应该被释放。"另一位出席旁听的法兴股东律师Daniel Richard说。

      科维尔的发言人Christophe Reille说:"从2月8日科维尔入狱开始,我们就努力为解救科维尔而奔走。科维尔对整个调查程序没有任何威胁。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科维尔有同伙。"

      Christophe Reille说,依照法国的法律,"科维尔可以被最高拘禁4个月,但是这个最后裁决与之前的拘留不同。科维尔的拘留本来就应该是短期的。"

      3月14日,科维尔要求被释放,他对法官表示他对调查没有威胁。

      巴黎警方科从2月8日起把科维尔关押在巴黎桑德监狱(La Sante Prison),以防止他逃跑、破坏证据或者和可能的同伙联系。巴黎检察官直至3月14日,仍然相信科维尔能够建立高达500亿欧元的违规头寸是有同伙的。

      于是,巴黎上诉法院(Paris Appeals Court)驳回了科维尔的保释请求。

      根据法国的法律,在调查期间科维尔最多可以被羁押4个月。而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着5年的牢狱生涯和37.5万欧元的罚款。

      不过3月17日,接近巴黎法院的消息人士透露了3月14日巴黎法院庭审现场出具的一份长达6页的审讯报告。

      这份文件显示:科维尔告诉法官,其上司知晓他的所作所为。而法官Renaud van Ruymbeke和Francoise Desset在科维尔的证词和其他银行雇员的证词中发现了矛盾之处。

      科维尔告诉法官,他在他直接上司Eric Cordelle的电脑上建立了5亿至6亿欧元的头寸。而科维尔的最大授权头寸是1.25亿欧元。

      建立违规头寸时,Eric Cordelle在场。Eric Cordelle是三角洲一部(Delta One Trading Desk)的主管。

      不过Eric Cordelle说,他的电脑上那时根本没有可以建立该头寸的软件,也不可能如科维尔描述那样出现在现场。但是承认他目击了科维尔使用另一个"低级别"同事的电脑建立未授权头寸"达几小时"。

      科维尔说他在一天之内平仓了部分头寸,并把剩下未平仓头寸转移到自己的电脑上。

      "这些被转移到自己电脑上的头寸,Eric Cordelle是不知道的。"科维尔说。

      除了直属上司,科维尔还把他的助手牵连了进来。在法官的审讯中,科维尔的助手Thomas Mougard承认他为科维尔输入了虚假交易指令。

      但是他否认他知道这些虚假交易头寸是用来掩盖另一部分违规头寸的,也不知道科维尔在股指期货市场还有几十亿的赌注。

      在2月8日被再次拘禁之前,科维尔曾于1月28日正式起诉获保释后被释放,当时科维尔的罪名是"伪造银行文书、违反信托约定和侵害银行电脑系统"。

      其后,法官没收了科维尔的护照,禁止其离开法国,下令其不得和任何与法国兴业银行有关的人联系。

      "他的监禁已经够长了。"科维尔的发言人Christophe Reille 3月14日说。"科维尔的监禁只是临时的,和通常的审判前监禁性质不一样。"

      "让我们停止幻想,当正式庭审的日期接近,我们会越来越清楚他没有同伙。"科维尔的发言人Christophe Reille说,"除开各种证据,检察官仍然想给公众造成他有同伙的假象。"

      在法兴的声明中,科维尔成功的一个人将所有的所作所为瞒天过海。而科维尔的说法表明,他只是在法兴管理层的默许下这样做的,科维尔的律师说。如果科维尔的说法得到了法庭的认可,那么已经被法国总统萨科奇等政治势力批评得无处可逃的现任董事长兼CEO丹尼尔溥敦将不得不最后一次请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