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陆期货:原油、燃料油每日评论(3-1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46 金牛财顺

    

     原油市场评论

     周二收盘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4月期货每桶109.4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74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每桶105.5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1美元。

     美联储降低基准利率0.75个基点,而此前有分析师预期降低1个基点,因而美联储降息幅度比此前分析师预期要低一些。在美联储公布新利率之前,市场参与者按照减息1个基点推高油价,油价大幅度上涨。然而美联储降息消息公布后,纽约原油期货从盘中高点急剧回落到每桶107.52美元。这样的交易再次证实了“买于流言卖于事实”这个谚语。

     在盘中油价脱离高点后,又有消息传出华尔街的投资银行高盛和莱曼兄弟公司业绩报告显示好于预期,交易商强制性恢复了买盘,纽约原油期货再次接近每桶110美元。每日能源报告Schork Report的总编Stephen Schork说,这样的价格波动是荒谬的,但是这是市场。昨天油价出现历史性的抛盘,如果明天油价开盘上涨到111美元附近也不足为奇。

     美国副总统钱尼称,原油价格涨逾每桶100美元,反映出的是市场实际情况。他对记者表示,全球石油生产存在的额外产能有限。他并表示,美元的疲弱也是推动油价刷新纪录高位的因素之一。

     然而在周二北京时间的晚上,美国原油价格继续暴涨,几乎收复了原先下跌的幅度,堪称经典。美联储在周二会议上决定降息75个基点,至2.25%的三年低点,并暗示有可能还将继续降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二以8:2的投票结果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从3%调降至2.25%,这是自200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美联储还将银行和经纪商的贴现率调降了75个基点,至2.5%。费城联储行长查尔斯·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和达拉斯联储行长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投了反对票,表示希望采用“较为低调的(降息)举措”。美联储此次调降基准利率75个基点是有史以来最为激进的降息举措之一,但许多华尔街人士应将对此感到失望,原因是其原本预期美联储将需降息1个百分点。两个月以前,美联储也曾罕见地在两次政策制定会议之间降息75个基点,是自20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以来的最高降幅。美联储发表声明称:“最近的信息表明,美国经济活动前景进一步恶化”,并援引消费者开支和劳动力市场的疲软作为证据。声明补充称:“金融市场仍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且房地产业颓势的“加深”将令美国经济更加承压。美联储指出,增长风险仍旧存在,因此该行将“及时”采取行动作出应对,暗示其可能还将继续降息。

     美联储公布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2005年2月份以来最低。美联储利率削减通常导致美元汇率更加疲软,投资者为了保值而将资金放进商品期货,将价格推向更高。同时,石油在国际交易中都用美元计价,美元疲软难以刺激石油出口国增加原油产量,美元区之外的消费者也不会受到影响而去减少石油使用量。

     尽管商品期货成为投资者对抗美元汇率下跌的避风港,然而担心美国经济滑坡导致需求下降,商品期货市场也有潜在的危险。周一投资者在历史最高点每桶111.80美元的纽约原油期货盘中价获利回吐。贸易咨询公司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的总裁Jim Ritterbusch说,兑现成为新的安全感。由于经济滑坡,能源交易商密切关注需求可能减弱,周一油价出现大幅度波动。2008年2月26日纽约原油期货收盘再次突破100美元之后,过去的16个交易日中有14个交易日油价在盘中创历史新高。3月5日之后,纽约原油期货收盘就再也没有跌回每桶100美元以下。油价已经上涨到2002年价格的5倍,2008年以来油价上涨了10%。然而随着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长以及美国经济滑坡可能导致需求进一步下降,油价仍然有下跌的风险。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增长。道琼斯组织的9名分析师平均预测值为,截止3月1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长200万桶,其中8名分析师认为原油库存增长200-300万桶,1人认为下降50万桶;平均预计汽油库存增长10万桶,其中5名分析师认为汽油库存增长50-300万桶,而3名分析师认为下降100-150万桶;平均预测馏分油库存下降140万桶,9名分析师全都认为美国馏分油库存下降,估测幅度为下降130-235万桶。上个月担心经济滑坡,分析师下调了对今年原油价格的预测。然而随着2月份下半月以来国际油价再次强劲上涨,分析师纷纷上调对油价预测。道琼斯调查的31家银行和分析机构预测平均值为,今年美国基准轻质低硫原油价格平均每桶88.80美元,比上个月预测上调了2.8美元。调查预计欧洲基准布伦特原油今年平均每桶88.20美元,比上个月预测上调了6美元。然而分析师们认为明年油价可能缓解,预计明年欧美基准原油平均每桶85美元左右。

     目前主力合约原油价格的区间一直维持在110美元的区间左右,而且最近几天随着市场的重新企稳有逐步上扬的可能,但从基本面上来看,目前美国政府的政策导向是决定最后原油价格的关键因素,我们需要继续等待这一事件的明朗化,从走势上来看尽管近几日原油价格快跌快涨,但涨势依旧较跌势明显,甚至有机会继续突破创出新高。建议投资者目前谨慎对待,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燃料油市场分析

     沪燃料油受原油市场大幅回调拖累,今日低开后窄幅震荡;新主力合约FU0806以4266开盘,期价大幅低开后,市场多头信心受挫严重,4400关口再次成为市场压力区,收盘于427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下跌191点,减仓3894手。昨日市场刚刚完成突破式上涨,市场多头信心再次受到较大冲击,未来上涨的难度更加严峻。操作上,我们昨日建议的逢低买入多单今天或有跳空大涨,建议逢高减仓。

     我们一直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原油动向,目前由于燃料油市场有其独特的中国特色,供应较好,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妨以反向的思路参与:外强内弱,当国际原油和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大幅走高之时,慎重参与国内燃料油的多头操作;但当国际原油和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开始确认下跌趋势时,大胆参与国内燃料油期货价格的空头操作。这种操作思路我们前面也一直在推荐,而且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收益甚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