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良茂期货:农产品期市大地动 牛市根基未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49 文华财经

良茂期货:农产品期市大地动牛市根基未动摇

  文华财经(编辑 李志伟 )--玉米0809合约今日1790元低开后震荡下行,午后加速回落,尾盘收于布林下轨附近,收盘报1751元,今日成交放量157.9万手,持仓量大幅减少11.8万手。

   大豆和油脂受到隔夜外盘跌停影响,今日跌停开盘至收盘,走势非常凄惨,油脂各品种今日已经是第二个跌停。

   商品市场动荡,以及投机资金的对经济前景忧虑引发获利平仓,隔夜CBOT玉米跌停,5月合约收盘报551美分,12月合约收盘报555美分,今日电子盘继续滑落;本轮商品期货市场的暴跌,引发根源是什么,我们做如下推断:

  1.供需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2.汇率大幅波动,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使其价值理性回归。

  3.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引发市场多头彻底丧失信心,认输退场。

  4.基金、投行、投机资金出现大幅异动,从农产品市场大幅撤离。

   综合上述几点,我做如下猜测:

  1.从大豆、玉米和油脂产品来看,供需格局在此期间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虽然南美大豆的上市会缓解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但是如此大幅的下跌,仅仅用南美大豆丰收来解释略显牵强。

  2.近期美元汇率的大幅下滑,美元指数盘中最低跌至70.69,一般来说,美元疲弱对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将会上涨,对农产品整体来说是利多支撑,因此,美元汇率的大幅下滑也不能解释此轮的原因。

  3.美国经济前期不确定性,会导致更多资金从股票,以及美元外汇,美元债券市场撤离,出于保值目的,资金可能会更多的选择非美货币,以及商品(包括农产品、基本金属、贵金属以及原油等)进行投资,由此引发农产品的此轮下跌也不太符合现实情况。

  4.凯雷资本公司遭破产清算,以及贝尔斯登贱卖给摩根大通,这两家大投行都有巨额的农产品多头头寸,由于清盘,可能会引起市场大幅波动,而且受外围市场恐慌情绪,以及其他利空消息,和投机资金顺势做空的共同影响,可能会造成农产品期货在短期内的巨幅波动。

  个人判断:此轮暴跌,可能由于投行在短期内的巨额平仓,引发市场大幅下挫。

  短期以观望为主,不要盲目自信去抄底,等待企稳后再介入为宜,另外,近期市场风险加大,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及时止损。

   良茂期货 / 周磊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