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价首上1000美元 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18 东方网

  作者:方翔

  东方网3月18日消息: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报收于每盎司1002.6美元,隔夜电子盘交易时段一度达到每盎司1033.9美元,均创历史新高。在14日国际金价首破每盎司1000美元之后,黄金投资市场涨势如鸿,那么金价还有多少上涨空间呢?

  金价:脱缰的“野马”

  从去年开始,国际金价总体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2007年,金价涨幅约为32%。进入2008年以来,金价涨势更加迅猛,短短3个多月涨幅约为20%。美元贬值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由于国际市场黄金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使金价相对于持有其他强势货币的投资者而言变得更加“便宜”,这部分投资者大量买入黄金,推动金价走高。但这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而将黄金作为一种避险的资产。

  此轮国际金价的上涨,始于去年9月份,当时的国际市场金价,在持续在相对高位震荡后,出现快速上涨,当时正是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和全球金融市场走向低迷的时候。同时,在经济衰退的同时,全球的通货膨胀却在悄然上扬,特别是在经济衰退的发源地美国,2007年美国消费价格上涨了4.1%,为199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出现上升势头,滞胀的局面无疑是金融领域的最大威胁,也成为了黄金受宠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人们预期全球范围内通胀压力将上升,购买黄金是为了维持其购买力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这个局面一天不改变,国际金价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能被拉回。

  油价:难掩的“梦魇”

  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世界商品价格纷纷大幅上涨。从1971年到1980年,黄金与原油上涨幅度差不多。从近40年的二者比价关系看,最多时,一盎司黄金可以换33桶原油;最低时,一盎司黄金仅能换6.6桶原油,长期的平均数是一盎司黄金可以换将近15桶原油。近10年来,原油、黄金都在上涨,但是黄金的涨幅却远远低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在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金价更加看好,但近期国际油价出现的暴跌,却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前景不佳,国际油价17日出现巨幅回落,并创下了17年来的最大跌幅。不仅是国际油价,全球的农产品期货价格也在近期出现大幅下跌,芝加哥农产品期货遭遇抛售狂潮,玉米、小麦、大豆和豆油期货全线跌停。这些都显示出由于炒作而引发的商品价格上涨,最终还是会由于供求关系而回归其自身价值。

  前景:刚在“半山腰”?

  从历史角度看,国际金价在1980年曾达到每盎司873美元,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这一价格在今天大致相当于每盎司2235美元,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每盎司1000美元之上的价格仅仅在半山腰,但事情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金价还远低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在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下,今后金价仍有上涨空间。但也有人认为,金价飞涨可能暗含泡沫风险,如果投资者获利回吐,金价也有可能出现回落。除了产金国可以供应黄金以外,欧洲中央银行拥有黄金1.44万吨,美洲的央行拥有黄金9200吨,中东各国的央行拥有黄金1300吨,而亚洲各国(包括印度)央行则拥有黄金2600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国际清算银行总共拥有约3400吨黄金。此外,还有私人手中拥有的黄金,一旦黄金价格涨幅过大,不仅会使需求减少,而且可能使这些黄金中的一部分转变成供应,从而抑制金价涨幅。但是巴克莱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近期加仓黄金头寸,认购量上升7.4吨。同时,该投行跟踪的13只大型黄金ETF总的黄金持仓量达到了925吨。这份报告总结认为,以上数据充分显示了投资者长期持有黄金的兴趣。金价创新高后,实物黄金的投资价值仍然受到普遍重视。因此,判断国际金价的走势,投资者还是应该多多关注国际市场相关机构的举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