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套保者平仓 消费者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在过去的几年中,黄金无疑是投资市场耀眼的品种,但是随着黄金价格达到一个又一个的历史高点,市场出现了很多并不寻常的现象。

  一般来说,为了防止价格下跌,确定利润,黄金生产商一般会在期货市场上做空与自己产量相当的黄金。但是随着金价的大幅上扬,黄金生产商开始认为套保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如果趋势确定向上,又有什么理由逆市而为?

  在过去的一年,众多黄金生产商开始解除那些看起来愚蠢的头寸。根据咨询机构VM Group的数据,去年黄金生产商的空头头寸减少了35%至2770万盎司。根据境外媒体的报道,Barrick Gold Corp这家公司在去年平仓了130万盎司的黄金空头保值头寸,投资者对于黄金生产商的做法给予了足够的支持,Barrick Gold Corp公司的股价在去年上涨了93%,相对而言,南非的AngloGold Ashanti Ltd,作为保值最充分的黄金生产商,去年的股价下跌了17%。为了解除套保头寸,澳洲黄金生产商Newcrest Mining Ltd通过增发募集了20.4亿澳元,该公司的股价在10天之内上涨了26%。在去年该公司股价上涨也超过90%。另一家位于丹佛的黄金生产商Newmont Mining Corp,去年6月份也解除了黄金的空头头寸。

  虽然生产商对于市场信心满满,但是消费者却开始在高价前却步。《今日印度》惊呼在孟买结婚高峰数周之前,印度人涌向市场卖出黄金。在这个全球主要的黄金需求国,之前买入金币的“现货投资者”正在大笔套现,而新入市的投资者却很少。印度去年第四季度的黄金需求只有83吨,大大低于2006年第四季度的230吨。

  不过现货市场的需求降低很容易被投资市场抵消。世界最大的黄金ETF目前持有的黄金达到了653.4吨。

  金融属性正成为主导黄金价格最为重要的因素,但问题是能持续多久?特别是在金融市场恢复稳定之后,黄金价格又会何去何从?


林纯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